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打造科技發展新高地

  • 發佈時間:2016-02-18 05:39:0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成績斐然的2015年,青海科技工作堅持需求導向、人才為先、遵循規律、全面創新,以全面改革激發發展新活力,創造發展新動能,開拓發展新空間,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發展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努力使科技創新成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改善民生的主要驅動力。

  堅持需求導向,緊扣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讓創新真正落實到創造新的增長點上,把創新成果變成實實在在的産業活動。2015年,青海省科技廳先後與果洛州、玉樹州、西寧市建立廳市(州)會商機制;通過廳市(州)雙方的共商共議,更好地把握地方發展需求與省級重大科技部署的結合點,統籌配置省級和地方科技資源,推動地方經濟快速發展。

  堅持人才為先,把人才作為創新的第一資源,逐步健全高層次、有水準、結構合理的階梯式人才培養機制。2015年,青海依託各類科技計劃項目的實施,大力培養創新創業人才,積極推進“三區”科技人才專項工作、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養計劃等,壯大科技創新隊伍規模,提升隊伍的創新能力和水準。

  堅持遵循規律,營造激勵創新的公平競爭環境。“十二五”期間,青海省著力加強頂層設計、著力改革省級科技計劃管理體制機制、著力推動科技與金融的結合、著力開放發展、著力推進區域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把握技術創新的市場規律,讓市場成為優化配置創新資源的主要手段,為科技界潛心研究、發明創造、技術突破創造良好條件和寬鬆環境。深入實施智慧財産權戰略,讓智慧財産權制度成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

  堅持全面創新,實現科技創新、制度創新、開放創新的有機統一和協同發展,使科技創新成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驅動力,為“實現‘一個同步’、奮力建設‘三區’、打造‘一個高地’”的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青海省將以新理念、新作為、新成績,深謀遠慮、凝心聚力、奮勇向前,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力推動科技體制改革譜寫新篇章,打造科技發展新高地。 (作者為青海大學科技處處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