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用壓歲錢教孩子理財

  • 發佈時間:2016-02-16 15:29:13  來源:今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要説過年誰最快樂,一定是穿著新衣、揣著紅包的孩子了。一個春節下來,他們收到的壓歲錢少則幾百,多則幾千甚至上萬。如今,壓歲錢也坐地起價,當孩子收到大數目的壓歲錢,家長該如何處理?小一點的孩子,還能由家長代管,大一點的孩子,爸媽就發愁了:如果把壓歲錢交給孩子,擔心他們還沒有自控能力,會胡亂花掉,由家長保管又擔心孩子不高興,這就成了棘手的難題。

  設置壓歲錢記賬本

  為了引導孩子合理使用壓歲錢,家長可以幫助子女建立一個壓歲錢記賬本,告訴他們記賬本的意義,今後的每一筆壓歲錢或者自己省下的零花錢,包括每筆花銷都要往本子裏記,從而幫助他們樹立“要理財先記賬”的觀念。對於年齡還小的孩子,可以先由父母管理記賬本,等他們長大了,再將記賬本交給他們。

  對於小學一年級以上的孩子,他們已經具備了獨立消費能力。父母把壓歲錢完全“充公”容易讓孩子內心産生抗拒,孩子也失去了學習獨立支配金錢的機會,同時對“過年”的快樂體會大打折扣,甚至,還有的孩子在開學後會因此在同學面前産生自卑感。對於這樣年齡段的孩子,父母讓其理解壓歲錢真正意義的同時,還應該和孩子商量一下壓歲錢分配的比例,比如多少由父母來保管,多少由孩子自己去支配,同時還可以建議孩子把壓歲錢花在什麼地方。

  穩健打理選銀行儲蓄

  儲蓄屬於無風險資産,適合各年齡段的投資者,但是16歲以下孩子存款需父母協助開戶。因此,家長不妨給孩子開設一個理財賬戶,把收到的壓歲錢存起來,讓孩子和賬戶一起成長。讓他養成節儉並有計劃消費的好習慣。

  家長還可以用壓歲錢建立一個“愛心小屋”,告訴孩子這些錢是長輩愛心和祝福的體現,除了自己使用外,也可以買一些禮物送給長輩,表示對長輩的孝敬和關心。當有困難的人需要時,拿出來作為愛心捐助。

  基金定投儲備教育金

  如果孩子還小,家長可選用基金定投這種週期較長的方式進行投資。定投的好處在於投資成本較低,有助於分散風險,長期投資還能享受複利增值。選擇股票型、混合型或者指數型基金,堅持10年甚至更長時間,賺取收益。

  黃金是“硬通貨”,壓歲錢用於購買黃金也是不錯的選擇。在負利率時代,把錢放銀行並不划算,不如每年給孩子購買一根金條,既有紀念意義,還具有保值增值功能。

  目前市場上的黃金投資方式,不外乎實物金、紙黃金、黃金T+D、黃金定投,而有些方式操作複雜且風險較大,並不適合普通投資者。所以,簡便、安全的實物黃金和黃金定投,是目前最普遍的投資手段。

  購買少兒保險規避風險

  除了通過投資讓錢生錢外,家長還可以幫孩子選擇他們這個年齡段所必需的保險,以規避疾病、意外等風險。目前少兒險基本可以分為三類:少兒意外傷害險、少兒健康醫療險及少兒教育儲蓄險。

  兒童健康醫療保險可報銷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疾病産生的醫療費用;少兒意外傷害保險可以防範由於突發的意外事故造成人身傷害的風險;少兒教育儲蓄險帶有強制儲蓄的概念,目的在於保障孩子將來獲得高品質教育所需的資金。但是在選擇這三類保險時,也有輕重緩急之分。應優先選擇健康險和意外險,如果資金充裕,再考慮教育險。

  購買少兒保險時要注意:第一,保費不宜過高,交保費的時間也不宜過長;第二,投保儘量趁早,孩子年齡越小保費越便宜;第三,若有條件的話,可額外附加保費豁免,一旦家長因其他原因造成收入中斷,無力支付剩餘保費,保單還能繼續生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