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壓歲錢裏的“財商教育” 專家:應讓孩子學會感恩

  • 發佈時間:2016-02-11 07:03:00  來源:新京報  作者:孔悅  責任編輯:王斌

  過年了,孩子們的一大樂事就是可以收到長輩給的壓歲錢。其實,學習管理壓歲錢也是培養孩子財商的入口。家長不妨根據孩子的情況,制定好壓歲錢的使用方案,讓孩子借此認識財富、管理財富,乃至創造財富,對經濟和金融知識也有更多了解,這對他們未來的成長大有裨益。

  對於孩子的壓歲錢,有的家長直接“沒收”,用做家庭的支出或消費;有的家長為孩子存起來,用做以後上大學的教育基金;還有的家長會把壓歲錢的全部或者一部分交給孩子來使用。在教育專家看來,不管採用何種方式,家長首先要明確壓歲錢屬於孩子,而不是大人,家長應該尊重這份屬於孩子的愛的收穫和學習經驗。

  方式一:父母暫為代管壓歲錢

  周女士的女兒今年4歲,每年的壓歲錢周女士都用來給女兒買些她想要的東西,剩下的就計入家庭收入。周女士説,“現在孩子對壓歲錢還沒概念。有時紅包給到她手裏,她把錢拽出來,發現不是動畫片就扔一邊去了。女兒在上幼兒園期間的壓歲錢我們替她做主,等上小學之後我們就會考慮把壓歲錢給她,指導她買真正需要的、有用的東西,比如電腦、山地車、參加夏令營等。”

  方式二:存銀行做大學基金

  親子教育專家楊淼則把孩子每年的壓歲錢都存進銀行,作為上大學的基金,幾乎沒有用過。如今,楊淼的孩子已經上大學,從小到大積攢的壓歲錢還躺在他的銀行卡裏。“現在想想,我們對壓歲錢的處理方式不算成功,因為基本沒有使用。不過,我們對孩子零用錢的使用還是比較開放的。孩子每月領零用錢,小學階段30元/月,中學50元/月,如何使用由自己管理,比如買水、買文具。平時他要做家務,但做家務不給錢,我們想讓孩子明白所有家庭成員都要為家庭貢獻力量。現在孩子上大學,雖然偶爾也會滿足一下小願望,但是大方向還是比較節儉的,如果一次性花費較大會跟家長商量。”

  方式三:用壓歲錢教孩子理財

  兒童財商教育專家鄭曉舟從孩子出生起就很關注孩子壓歲錢的使用。她以前做過財經記者,對經濟、金融方面的知識都比較了解。在兒子出生後的第一個春節,她就幫兒子開了銀行賬戶,用來存紅包。在節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她就把這些壓歲錢湊個整數,買入了代表綜合股指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除了ETF,每年她還會用兒子的壓歲錢買貨幣基金、股票基金等。鄭曉舟表示,在給孩子壓歲錢的理財上,她採取了長期和“死多頭”的策略,每年買入,長期持有。“平時有漲有跌,但是總體看來,還是跑過了通脹。”

  在鄭曉舟看來,用孩子的壓歲錢理財,不僅是為孩子創造財富,也是對孩子進行財商教育和啟蒙。比如讓孩子自己計算壓歲錢,或者給他看買入的基金或股票的曲線圖。假如孩子有些興趣,就給他簡單地講講金錢與投資。鄭曉舟記得,兒子曾問她為什麼不把壓歲錢存銀行?她問兒子,“你的壓歲錢要馬上急用嗎”?兒子回答“不”。“那你希望壓歲錢10年後增加一千還是增加一萬?”“當然是一萬。”於是鄭曉舟解釋,“那麼對於你的壓歲錢,儲蓄不是一個好的方式,因為風險小,但收益也低。在我們家,儲蓄通常保持在一定金額,超過這個金額,就去投資,投資風險大,但收益也大。”去年她跟兒子討論壓歲錢賬戶的時候,兒子還提醒她春節後要修改分紅方式,把自動轉投改成現金分紅。不知不覺,孩子已掌握很多金融知識。

  當然,壓歲錢不僅用來投資,還可以消費。鄭曉舟允許孩子根據需要自主使用壓歲錢,剩下的由她代為理財。孩子足夠大後,她再嘗試把壓歲錢賬戶的管理權轉交給孩子。

  聲音

  ●楊淼,親子教育專家

  家長應該讓孩子知道,壓歲錢是愛和祝福的表達,孩子可以欣然接受並且應該表示感謝,如果能夠用某種形式表達感謝就更好了,比如孩子可以自製手工禮物或者回贈家鄉帶回來的特産等等,讓孩子學會感恩和回饋。

  ■ 建議

  家長也要提升理財知識

  ●傅瑩,北京王府學校AP經濟學教師

  我們國家對於孩子的財商培養比較弱,其實不僅是孩子,家長這方面的意識和知識也比較弱。鼓勵家長讓孩子支配自己的壓歲錢,家長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做好引導和把控。對小學的孩子,父母可以通過壓歲錢讓孩子對數字産生概念。對於初中的孩子,主要引導他們如何正確使用壓歲錢;對於高中的孩子,除了引導正確消費,我建議可以鼓勵他們做一些理財,比如存款,買基金或者股票。這其實也是一種簡單的實踐,通過這種實踐他們可以對書本概唸有更深刻的理解,培養風險意識。

  【理財教育貼士】

  ●鄭曉舟,兒童財商教育專家

  做壓歲錢賬本

  對於0-3歲的孩子,父母可以把孩子的壓歲錢做成一本成長記錄冊;等孩子3-5歲,可以讓孩子看著賬本自己數壓歲錢;等孩子上了小學,學會了寫字計算,可以讓孩子自己記錄,算一算累計金額。

  開設壓歲錢賬戶

  除了記錄,在新年後的某一日,父母可以帶著孩子去趟銀行,把壓歲錢存進去。有投資習慣的父母,可以在自己的基金賬戶或者股票賬戶裏列個單項(在十六歲之前,孩子不能開設基金和股票賬戶)。比如,每年過年之後的第一週,以本年度收入的壓歲錢買入基金或是股票,也可以是網際網路金融産品。

  孩子十四五歲時,父母應該嘗試把壓歲錢賬戶的管理權轉交給孩子。如果父母之前的功課做足,就不用擔心剛進入青春期,略帶著叛逆的孩子把壓歲錢轉手變成了一堆遊戲幣。當然,在轉交之前,父母應該和孩子進行一次認真的談話。讓孩子談談對金錢的理解和未來對賬戶的設想。對於金額特別大的賬戶,父母也可以逐年或者分批轉交。

  逛街、旅行也能學經濟知識

  除了壓歲錢,在春節期間,家長還可以利用逛街、出國旅行等各種機會給孩子普及一些經濟和金融方面的知識,比如貨幣為什麼有不同的匯率,同樣的商品為什麼定價不一樣。可以很自然地順著孩子的疑問和思路來解答,讓孩子感興趣。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孔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