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培養財商可從壓歲錢抓起

  • 發佈時間:2016-02-16 02:29:53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長沙晚報記者 李素平

  新學期即將開啟,不少家長除了為孩子開學做準備外,大多面臨著寶貝們的數千元到數萬元壓歲錢如何保值增值的問題。相比以往把壓歲錢裝入存錢罐的做法,如今更多被錢生錢投資增值的理念取代。今年壓歲錢理財有哪些新亮點?記者昨日隨機進行了採訪。

  程先生的寶寶還不到一歲,今年的壓歲錢合計近萬元。程先生告訴記者,他計劃用孩子的壓歲錢買一些基金,今後堅持做定投。“包子有肉不在褶上,壓歲錢理財也不是非得立馬見成效的事,反正這些錢一年半載都不會動,還不如做一些預期回報比較好的投資。”

  長沙市民王女士的女兒果果已經上小學了,壓歲錢理財對她並不是新鮮事。去年開春股市好,王女士動員果果將壓歲錢炒股,結果沒想到股市中途斷崖下跌,王女士趕緊給果果補上了虧掉的壓歲錢。今年果果的壓歲錢有1萬多元,王女士給了孩子幾個選擇——存銀行、買基金或者買保本的銀保産品,並借此對女兒進行早期的財商教育,“不同的選擇面臨不同的風險,也可能有不同的回報,讓果果自己選,並承擔相應的理財結果”。最後,果果選擇將壓歲錢存銀行。

  孩子的壓歲錢,家長該怎麼幫著打理?長沙首屆金牌理財師得主周柳建議,首先,家長可為孩子設立專門戶頭,專戶專款專用,不宜與其他資金混在一塊兒;其次,考慮到孩子年紀小,家長最好選擇長期投資,讓壓歲錢形成滾雪球效應,也可借此對孩子進行財商教育。

  周柳認為,基金投資是家長們為孩子打理壓歲錢的不錯選擇,譬如ETF基金、開放式基金。同時,一些銀行的寶寶類産品風險相對較小,收益又比活期存款強,也是一種穩健的選擇。他還建議,基金定投堅持幾年後如果能夠實現50%至60%的收益,屆時最好贖回變現,再擇機繼續滾動投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