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自由港麥克默倫出售Morenci13%股權

  • 發佈時間:2016-02-16 00:31: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全球最大銅金礦開採商自由港麥克默倫(Freeport-McMoRan)15日宣佈,已經就向日本住友金屬礦山株式會社出售旗下美國亞利桑那州Morenci銅礦13%股權達成最終協議,交易作價10億美元,將以現金支付。

  這筆交易預計於今年年中完成,具體時間仍取決於監管當局的審批進度。交易完成後,自由港麥克默倫仍將持有Morenci銅礦72%股權。該公司銅産量的三分之一來自亞利桑那州。日本住友金屬礦山株式會社和日本住友商事此前已經持有該礦山15%股權。

  自由港麥克默倫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安德森15日公開表示,本次資産出售是集團加快重組債務及改善資産負債表的重要一步。

  銅、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大跌且長期低迷對自由港麥克默倫估值和債務評估産生了很大的負面影響。本月中旬,該公司信用評級遭標準普爾一次性下調兩級,至BB,為垃圾級,前景展望負面。此前,該公司信用評級上月底已經被穆迪降至B1垃圾級。而就在上個月,該公司為努力保住投資級信評、應對運營困境、降低債務水準,宣佈出售Morenci銅礦股權,以求在困境中生存。

  該公司主要産品銅和石油今年的開年表現不佳。市場認為,除非自由港麥克默倫成功剝離其石油和天然氣資産,否則,該公司股價將維持疲軟,極端者甚至懷疑未來幾年該公司股票是否還會存活下去。

  過去一年,自由港麥克默倫股價表現慘澹,從最高的每股23美元最低跌至4美元以下。

  無獨有偶,大宗商品價格長期低迷已經令一系列大宗商品巨頭遭遇評級下調命運。嘉能可子公司Sherwin Alumina已于上個月中旬申請破産保護。嘉能可信用評級被標普于本月初從BBB下調至BBB-,距離垃圾級僅一步之遙。英澳礦業巨頭必和必拓 (BHP)的信用評級也被標普下調。標普還下調了世界最大鐵礦石生産商巴西礦業公司淡水河谷(Vale)的信用評級。去年12月底,穆迪將昔日亞洲最大大宗商品貿易商來寶信用評級降至垃圾級,違約風險高達70%,前景展望為負。標普12月也將來寶長期信用評級降為BBB-,距垃圾級僅一線之隔。

  為應對主營業績下滑、維持信用評級,嘉能可去年宣佈計劃到今年年底削減逾100億美元凈債務,使其債務規模降至180億至190億美元。來寶集團不得已出售了來寶農業的全部股權。

  不過,穆迪上個月底表示,當前的市場環境不是正常的週期性下滑,而是根本性的轉變。該評級機構預計,隨著經濟低迷的預期加深且時間拉長,任何原材料産業指標的改善都將比預期來得更遲,這削弱了企業通過出售資産來削減負債及開展風險交易的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