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經濟再下行 “安倍經濟學”恐失效

  • 發佈時間:2016-02-16 00:31: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本內閣府15日公佈的數字顯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下滑0.4%,按年率計算下降1.4%。低於預期的數據當日雖然沒有打壓市場,但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推行的刺激政策面臨失效風險。

  內需疲軟拖累經濟下行

  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內需持續疲軟,拖累當季GDP下滑了0.5個百分點,而外需則小幅提振GDP0.1個百分點。具體來看,當季佔GDP比重高達60%的國內個人消費環比減少0.8%,較第三季度的環比上漲0.4%有大幅萎縮,其中家庭最終消費支出環比下降0.9%。日本內閣府認為,去年溫暖的冬季天氣抑制了消費者對於冬裝的需求,從而拉低整體消費水準。

  民間投資方面,去年第四季度被日本政府視為經濟增長關鍵引擎的企業投資環比增長1.4%,較第三季度的上漲0.7%有所改善。但民間住宅投資則環比下滑1.2%,是去年四個季度以來首次出現環比下降。

  與此同時,受對美國及新興經濟體出口放緩影響,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出口環比下滑0.9%,較前一季度的增長2.6%有較大差距。進口也環比萎縮1.4%,而第三季度則為環比上揚1.3%。

  這是日本經濟在2015年繼第二季度之後第二次環比萎縮,而第三季度GDP在經過修正後“幸運”地避免陷入技術性衰退。日本國內需求疲軟持續成為拖累該國經濟增長主因,而消費慾望受到抑制主要是因為薪資水準遲遲無法實現持續增長。

  不過,糟糕的經濟數據並沒有進一步打壓處在低點的日本股市。東京股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15日飆升千余點至16000點關口以上,漲幅達7.16%。日經股指在上週三個交易日內連續下挫至16個月來低點,投資者15日多采取逢低買入操作推動大盤上行。

  對於日本經濟前景,也有市場人士持樂觀態度。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2016年第一季度日本經濟折合成年率料增長1.44%。若這一預測成真,將成為五個季度來日本經濟的最好成績。

  但市場主流觀點認為,日本經濟可能在“安倍經濟學”失效的形勢下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

  路透社的文章説,下行的GDP數據凸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促使經濟擺脫停滯問題上所面臨的挑戰。因為對新興市場的出口勢頭不夠強勁,難以抵消內需疲弱的影響。

  市場擔憂“安倍經濟學”失效

  疲弱的經濟數據令市場擔憂“安倍經濟學”失效,其經濟政策包含所謂“三支箭”,即擴大政府支出、貨幣寬鬆措施及結構性經濟改革。推出之際確實産生一定效果,日元貶值提振了日本出口業者獲利,帶動日股大漲,但經濟的持續成長難以實現,外界也批評他並未全力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

  日本宏觀顧問公司主管大久保卓治説:“決策人士沒有真正幫助日本體質恢復強健,讓經濟持續增長。他們基本上已經失敗且難辭其咎。”

  Teneo顧問公司政治風險分析師哈裏斯説:“風險不在於日本會面臨迫在眉睫的金融危機或是安倍政府可能崩潰,而是安倍的經濟計劃無法達成其解決通縮問題的目標。”

  日本央行的負利率政策用意是不讓銀行在央行存放過多資金,但許多觀察家認為這個舉動顯示央行已無計可施。日元近期的升值則是外部因素,包括中國增長趨緩、工業國需求降低,讓避險買盤搶進日元,日本央行和安倍政府對此難有作為。

  日元升值不利日本出口業,可能影響企業獲利,讓企業更不願意響應安倍政府號召,幫員工加薪,連帶效應就是民間更不敢消費。安倍如今必須決定明年四月是否依照原計劃將消費稅由8%提高至10%,如果照進度實施,恐將更加不利於消費。

  隨著舊“三支箭”逐步失效,安倍政府以發展經濟、改善社會保障和兒童養育為核心制定新“三支箭”,同時提出將GDP從490萬億日元增至600萬億日元的目標。但分析人士指出,究其根本,新提法不過是“安倍經濟學”為選民吹的又一個“泡”。

  首先,薪資增長乏力令經濟重振希望渺茫。據彭博社計算,日本薪資增速需達3%才能保證通脹率穩定在2%。然而,真實的數字是,2015年日本整體薪資增長率僅為0.1%,還不及2014年的0.4%。而去年12月日本實際薪資同比下滑0.1%,為連續兩個月下降。不斷縮水的實際收入大大抑制了民間消費,而後者佔GDP比重高達60%,是拉動日本經濟的引擎。

  其次,社會保障政策拖累日本經濟。目前日本65歲以上老人佔社會總人口的25%,而針對這部分人群的社保制度令日本經濟不堪重負。數據顯示,目前日本所得稅佔GDP比重約為5%,而社保支出則高達6.1%,且在不斷增加。有日本經濟專家預計,按現今社會保障制度,在2035年日本國民工資中有60%將用於支付社保。如何從根本上減少社保開支才是安倍政府應認真考慮的,但由於此舉將觸動社會根基和多方利益,改革難度極大。

  第三,勞動力嚴重缺乏,經濟缺乏活力。目前日本失業率維持歷史地位,但光鮮數據的背後其實是大量用人需求無法得到滿足。日本勞動人口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便開始下降,未來還將持續。為增加勞動力,安倍政府一方面謹慎引進技術移民,一方面希望將日本女性從家庭中解放出來,擴充勞動力市場。這也是新“三支箭”中提出減少兒童養育負擔的主要原因。總體看,安倍政府具有暫時刺激效果的強心劑已經用盡,真正可以改善日本經濟的手術卻遲遲無法得到實施,“安倍經濟學”似乎正走向絕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