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甘肅編制健康養老産業發展專項規劃

  • 發佈時間:2016-02-15 21:30:3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黃智傑 康曉亮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甘肅省商務廳研究編制了《甘肅省養老服務産業發展專項規劃(2015~2020)》指出,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該省也已進入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階段。截至2014年底,甘肅省60歲以上人口為364萬,佔全省人口總數的14%,65歲以上人口221.51萬,佔全省人口總數的8.54%,到2020年,全省60歲以上人口將突破424萬,佔全省人口總數的比例將增至15.7%,養老服務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人口老齡化的加速導致老年撫養比例和人口總撫養比不斷上升,2014年甘肅省老年撫養比上升至11.49%。以市場化方式加快推動社會力量發展養老服務産業,是緩解養老服務供需矛盾、滿足老年人日益多元化和個性化的養老需求、減輕政府財政負擔、促進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必然選擇。

  總體目標

  到2020年,建成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養老為依託、機構養老為支撐,功能完善、規模適度、覆蓋城鄉的養老服務産業體系,城鄉廣大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基本得到滿足——産業規模邁上新臺階。

  到2020年,養老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以上,佔服務業增加值的比重顯著提升——養老服務內容更加完善。

  逐步建立全省統一的養老服務資訊平臺,實現智慧化養老服務資訊網路城鄉基本覆蓋。實現養老服務産業與養老服務事業協調發展——養老産業集群初步形成。

  養老服務産業政策措施逐步健全,行業標準科學規範,養老服務準入、退出和一體化監管機制完善,服務品質和水準明顯提高——市場發展環境更加優化。

  發展佈局

  按照“佈局合理、重點突出、銳意創新、有序推進”的思路,在大力發展機構養老、居家養老、社區養老的基礎上,積極搭建養老服務資訊化網路平臺,創新機構養老、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服務模式,兼顧發展醫養結合、異地養老、互助養老等養老服務模式,建設一批綜合養老服務基地,逐步形成隴中養老服務産業核心區(蘭州、白銀、定西、臨夏、甘南)、隴東南養老服務産業帶(慶陽、平涼、天水、隴南)和河西走廊養老服務産業帶(武威、金昌、張掖、酒泉、嘉峪關)的“一核兩帶”發展格局,推動全省養老服務産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加快居家養老服務的多元化發展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培育社會組織、招募企事業單位或個人服務商等方式,不斷擴大居家養老服務組織規模,完善居家養老服務體系。支援有實力且運作規範的家政服務企業承擔居家養老服務任務,為居家老年人提供規範化、個性化服務。鼓勵專業養老機構開展居家養老服務,把養老機構的專業護理服務向社區和居家養老延伸;

  完善城鄉社區養老服務網路整合和完善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的功能。在服務內容上,開展康復護理、文體娛樂、老年配餐、心理諮詢及疏導等服務。在服務模式上,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購買服務、市場化有償服務和志願者公益服務相結合的以社區服務為依託的養老服務體系。

  培育養老服務市場主體鼓勵大中型養老服務企業走集約化、規模化、品牌化和連鎖化發展道路,鼓勵中小型養老服務企業走專業化發展道路,形成一批品牌知名、競爭力較強、服務功能完備、覆蓋面廣、經濟社會效益顯著的養老服務企業;

  鼓勵中小型企業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支援其連片輻射、連鎖經營、統一管理,打造特色品牌;

  鼓勵專業養老服務企業、家政企業、物業企業及各類社會組織等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務、醫療康復、精神慰藉、緊急救助等服務;

  鼓勵個人利用家庭資源設立小型養老院,就近就便開展為老服務。

養老産業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東誠藥業 12.17 5.92%
3 機器人 22.00 5.31%
4 同方股份 10.97 5.08%
5 東富龍 8.74 2.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三毛B股 0.97 -2.62%
3 中源家居 33.54 -2.47%
4 魚躍醫療 24.13 -1.79%
5 世聯行 9.40 -1.7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