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武漢節後人力資源市場結構發生變化

  • 發佈時間:2016-02-15 05:55:2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春節假期結束,又到了一年找工作時,大批務工人員即將離開家鄉外出打工。

  正月初七上午10點,武漢女孩王歡在武昌火車站送走表弟後,在出站口的富士康招工服務點前停住了腳步,她仔細閱讀了招聘簡章上的薪資待遇,並拍下了照片。當工作人員詢問她是否有意應聘時,王歡説是為了幫在家鄉的哥哥找份好工作留意的。

  在記者觀察的一個小時內,富士康武昌火車站招募點共有5人前來填寫用工資訊,但主要都是父母幫孩子、親友填寫的。

  從正月初六開始,富士康的李森就帶領公司的招聘團隊,在武昌火車站、漢口火車站、宏基客運站和傅家坡客運站搭建起“富士康(武漢)科技園招募服務點”,同時,富士康還派出招聘人員分赴武漢周邊的咸寧、孝感、襄陽、宜昌等地招工。李森説,目前一個招聘點一天收集求職者資訊大概有十多條。

  據了解,春節前一週,聯想武漢産業園、天馬微電子已開始在各大火車站、客運站布點招人。富士康、聯想是武漢市製造業用工大戶,其招聘用工情況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武漢市春季人力資源市場情況。據悉,2016年富士康春季計劃招募3000人,相較于2015年春節後招聘4500人,崗位縮減三分之一。聯想武漢産業園今年計劃招聘2000人,比去年減少近1000人。富士康(武漢)科技園人事總監王劍説,從整個經濟形勢和富士康的生産狀況來看,今年富士康用工需求將趨於保守。

  人力成本的上升也讓企業招工更加謹慎。去年9月1日起,武漢市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其中,中心城區和東湖高新、沌口兩大開發區的最低工資由每月1300元提高到了1550元。記者了解到,今年企業招工開出的月薪和去年相比多了兩三百元。武漢騰飛人才市場市場部李經理説:“以前一線工人拿到手的有2800元,現在超過3000元了。”

  武漢市人力資源市場主任李永洪介紹,崗位、求職者雙降,是今春武漢人力資源市場最主要的變化。據去年底進行的武漢市春節用工調查情況顯示,2016年春節後用工需求13萬,比去年的20多萬減少了7萬多。求職者數量減少,主要源於勞動力結構的變化,隨著農民工老齡化,外出務工的青壯年越來越少,而“90後”不太願意從事製造業,更青睞服務業。

  用工需求變化還折射出經濟結構的調整。武漢的物流快遞行業今年缺工情況比較明顯。起點人力資源市場倉儲部人士介紹,去年以來京東、淘寶等電商巨頭紛紛提速物流建設,還有電商在武漢建立物流倉儲中心,員工缺口一直很大。節後,快遞業務逐步恢復正常,對員工的需求量也將上升。

  武漢納傑人才市場人力資源師徐舜認為,總體崗位的減少必將改變武漢人資市場供需狀況,對普通求職者而言,企業崗位需求下降,説明企業不願意或者不需要招那麼多的人,每位求職者獲得崗位的機會將減少,找工作就更難了。他説,普通求職者要想找份好工作,應當主動出擊,提早行動。

  據介紹,為了幫助更多求職者實現就業,今年湖北省暨武漢市連續第12年開展“春風行動”。正月初八開始,湖北省內各地市的“春風行動”招聘會將陸續啟動,重點幫助農村貧困勞動者、返鄉農民工就業。期間,全省將組織1100場招聘會,參加招聘會的企業約2.6萬家,提供就業崗位83萬餘個,總崗位數比去年相應減少。招聘會將開到鄉鎮裏,企業到勞動者家門口來招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