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物價走勢以平穩為主豬肉價格或依舊高位

  • 發佈時間:2016-02-15 05:33:22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統計部門預測2016年金華物價

  物價走勢以平穩為主

  豬肉價格或依舊高位

  物價,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也反映了經濟的變化。記者了解到,2015年金華市區CPI低位運作,比上年同期上漲1.2%,漲幅較上年縮小1.2個百分點,低於全國、全省平均水準0.2個百分點。

  CPI低位運作,對老百姓來説,最直觀的感受就是物價不再蹭蹭往上竄。一些高檔消費的價格,比如高檔餐飲、高檔酒水,開始改走親民路線,普通人也能接受了。那麼2016年的物價又會出現怎樣的走勢呢?

  2015年CPI低位運作

  過去一年,豬肉價格呈現持續上漲趨勢,拉動食品價格上漲4.6%。由於前期生豬市場的持續低迷,不少大型養殖場下調養殖規模,一些中型養殖場和散戶甚至退出市場,生豬和能繁殖母豬存欄量下降,市場供求偏緊,豬肉價格從5月份開始連續4個月上漲後逐漸回穩,全年上漲15.4%。

  受今年陰雨天以及氣溫變化明顯的影響,蔬菜産量下降,菜類價格上漲13.2%,鴨肉價格上漲13.0%,魚類價格上漲5.7%;價格下跌的主要有油脂、蝦蟹類和巧克力製品,分別下跌8.3%、 4.7%和 2.1%。

  油價是全球經濟的晴雨錶。受國際原油價格以及國內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柴油價格分別下跌19.0%和20.0%;家庭設備價格下跌1.6%;衣著材料價格小幅下跌0.2%;2015年浙江省實行新藥品招標導致西藥價格上漲3.4%;滋補保健用品價格上漲16.3%。

  房價也是大家關心的。2015年金華市區新建商品住宅累計成交面積167.6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7.8%。累計銷售14194套,同比增長26.9%。銷售價格環比指數自4月起由跌轉升,其中10、11、12月份分別為100.4、100.3和100.4。同比銷售價格指數從10月起轉跌為升,並連續3個月保持上升,其中10、11、12月份分別為100.1、100.6和101.4。

  2016年物價以平穩為主

  根據國家統計局金華調查隊預計,2016年金華市區物價水準依以平穩為主。平抑和推動價格上漲的因素都存在。

  首先,國際市場需求仍然低迷,大宗商品價格低位運作。目前全球經濟環境前景仍不樂觀,以原油、礦石産品為代表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處於下行期間,各類需求短時間內難以改觀,拖累物價上漲。

  另外,糧食供應充足,價格趨於穩定。2004年至2015年,我國糧食生産已經實現“十二連增”,目前國內糧食庫存充足,糧食價格在較長時間內應處於平穩運作。

  第三,市場競爭激烈,部分行業産能過剩。隨著國內經濟水準的發展,各種工業消費品市場供應充足,商家之間的競爭也愈演愈烈,為吸引客戶,很多商品往往打折促銷,價格下降。

  而從推動價格上漲的因素來看,國內目前實施的是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積極的財政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因流通過剩,導致推高物價的可能性。

  其次,近幾年隨著最低工資水準的不斷提高,勞動力成本上升成為常態,直接或間接推高了勞動密集型産品和服務項目價格,從而拉動物價總水準上漲。

  另外,2015年豬肉價格高位運作,而市場豬肉供應量短時間內難以大幅度增加,預計2016年豬肉價格依舊高位,推高物價。

  本報記者 朱浙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