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抓住“四個著力點”,推動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臺階

  • 發佈時間:2016-02-05 06:32:44  來源: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以創建為抓手,有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2月3日,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唐富春作客龍虎網,圍繞我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城市相關工作的開展情況、全市食藥監系統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等問題,與廣大網友線上交流。

  “2016年,我市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要以創建國家食品安全城市為抓手,強力推動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臺階。” 唐富春説,食品安全監管要抓住“四個著力點”,實現“三個有效提升”、“一個有效落實”。一是著力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制度和機制,有效提升責任意識;二是著力健全監管體制,整合檢驗檢測資源,有效提升監管能力;三是著力強化日常監管,堵塞漏洞、消除隱患,有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四是著力加強食品安全工作考核,有效落實“四有兩責(有責、有崗、有人、有手段,監管職責和檢驗職責)”的要求。

  以資訊公開為基本方式,實現專業監管與社會監督相結合

  自去年9月我市被確定為國家食品安全城市創建試點城市以來,市食藥監局已積極行動,在食品監管方面建章立制、探索創新,取得了一定進展。

  唐富春在與網友交流仲介紹,在食品生産領域,歷時3個月,完成食品生産環節風險隱患排查,共排查食品、食品添加劑企業788家,排查食品安全隱患682項。在此基礎上,制定了食品生産“雙提升”行動方案,提升規模企業的安全管理水準,同時按照“示範一批、登記一批、整改一批、取締一批”的原則,提升小作坊的規範水準。

  食品流通領域,將全市6萬餘家食品經營單位分為大型商場超市、食品小門店、農貿市場以及批發市場四類,建立了食品流通單位“自律十項”制度,促進企業自律。建立食品經營企業公示制度,統一製作“食品安全資訊公示牌”,發揮社會的監督作用,督促落實企業主體責任。選擇15家大型商場超市、食品小門店、農貿市場以及批發市場作為示範單位,按照創建標準重點規範提升。推進農貿市場快檢實驗室和大型連鎖超市自檢實驗室建設,已在西善橋街道試點建立快檢實驗室。

  餐飲消費服務領域,試點建立“餐飲安全管理工作站”,實現對餐飲企業的常態、長效、便捷的“零距離”監管。推進餐飲單位“明廚亮灶”工程建設,把大型以上社會餐飲和學校食堂作為第一批明廚亮灶建設重點,實行後場亮化。對餐飲企業實行量化分級管理、動態等級評比,讓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費。

  創建國家食品安全城市,要實現社會認可、群眾滿意目標

  近年來,我市食品安全總體形勢穩定向好。但食品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監管工作一刻都不能放鬆。

  “國家食品安全城市創建,有兩個重要的目標,社會認可和群眾滿意。”唐富春坦言,要實現這兩個目標,監管工作還面臨著巨大的挑戰。食品安全的影響因素非常多,從根本來講,食品企業數量多,品質不高,産業基礎薄弱,主體責任不落實。“産”的不安全因素十分複雜,種養殖環節的化學污染風險,生産加工過程中的不確定因素,因成本上升、費用增加、利潤減少,而有些企業主的法律意識淡薄,造成摻雜使假、違法添加的現象時有發生。“管”的不到位情況解決起來還有一個過程,有法規標準缺乏、監管力量不足、技術支撐不夠等問題,這些與食藥監部門所承擔的監管任務要求有較大差距,更需要各方共治。

  “當然我們也有優勢,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對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視,這是做好監管工作的重要保證。”唐富春對切實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準充滿信心。她説,市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度、參與度很高,很多人願意擔任食品安全義務監督員。同時,全市食藥監系統工作人員不怕吃苦,敢於擔當,是做好國家食品安全城市創建工作的重要保證和力量。

  羅漸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