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不妨考慮中長期理財産品鎖定收益

  • 發佈時間:2016-02-03 06:33:33  來源: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想等春節前再買理財産品,收益會高一些,沒想到希望落了空。”市民陳先生遺憾地説道。一般來説,春節前各家銀行會集中發行較高收益率節點的理財産品,從而形成一小股理財高潮。然而,大家所期待的銀行理財收益翹尾現象卻遲遲沒有出現。銀行理財專家表示,伴隨著去年末資金大考的結束,理財産品收益率下滑是必然的。建議投資者選擇中長期理財産品,鎖定收益。

  鄭州晚報記者 倪子

  高收益産品依舊難尋

  春節臨近,以往市民們期待的節點高收益理財産品卻遲遲未“現身”。事實上,相比去年12月末的最後一週,1月首周的理財産品收益水準已經下行了0.11個百分點。銀行理財産品收益出現較大幅度回落,業內人士認為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方面銀行結束年底考核之後,資金面驟然寬鬆,另一方面受資本市場震蕩影響,市場避險情緒上升,加上當前比較低迷的實體經濟現狀,市場對央行進一步降準降息的預期提高。此外,加之2015年銀行資金比較寬裕的影響還在,導致了2016年以來銀行理財産品收益大幅回落,這其實是收益回歸下跌通道的表現。

  距離春節還有幾天時間,業內專家預計,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出現節點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會稍高一些,但大部分應該都是短期産品,加上募集期和最後資金到期日的滯留,掐頭去尾一算其實並不划算。”某銀行理財師告訴記者。

  市場收益率持續走低

  “現在在售的理財産品收益率較年前確實低了一些,但還是有一些與年前收益率齊平的産品,只是投資期限被拉長了。春節前確實是一個小高峰,我行後續也會有新的産品出來,但新産品的收益率目前還説不準,客戶要購買需要先做風險提示。”某家銀行的理財經理向記者講道。

  同時,另一家銀行的工作人員表示,理財産品收益率出現了一定的下滑,但幅度很小,和年前比變化不大。但從去年來看,收益率呈現出逐步下滑的趨勢。記者看了該銀行理財産品銷售目錄,大部分産品的收益率都在4%~5%之間。

  總的來説,去年底至今年初並沒有出現投資者期待的翹尾行情,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在最近幾週只是出現了企穩跡象,並沒有大幅反彈,小幅震蕩格局是未來一段時間的主要趨勢。業內分析師表示,雖然部分銀行會在節日期間推出特供理財産品,但數量比較有限,對整個理財市場的影響也比較有限。

  挑選好的投資理財産品

  2015年,實體經濟下行,銀行理財市場也“跌跌不休”,尤其是預期收益率相對穩定的人民幣非結構性理財産品,受到市場資金利率持續走低的影響,此類産品量價齊跌。那麼,2016年的銀行理財産品又會有一個怎樣的趨向走勢呢?

  對此,有銀行業內人士表示,貨幣政策未來仍可能進一步寬鬆,理財産品的收益率情況在2016年也不樂觀,下行仍是大概率事件。

  “2016年銀行理財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或降至3.5%~4%這一水準。建議對於有銀行理財産品投資需求的人群,春節前這段時間,尤其是央行進一步寬鬆政策推出之前,會是比較好的購買時機,可選擇一些股份制銀行和大型城商行的中長期産品,以求鎖定高收益。”理財專家表示,投資者應綜合考慮收益提高幅度和募集週期,盡可能選擇收益提高幅度明顯、募集週期較短的中長期産品進行購買,放棄那些短投資週期和長募集週期的“噱頭”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