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雙節”接踵 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仍不給力

  • 發佈時間:2015-09-29 07: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曾經作為銀行攬儲“殺手锏”的季末節日銀行理財産品今年威力不再。

  經常購買銀行理財産品的投資者都知道銀行愛打“節日牌”,節日期間發行的銀行理財産品預期收益往往高於同期發行的同類理財産品,因此節日理財産品一直備受投資者關注。

  最新數據顯示,銀行理財産品近四個月的收益率連續下跌,不斷刷新著年內新低。今年的中秋節、國慶節僅相隔三天,那麼,節日期間的專屬理財到底怎麼樣呢?

  《證券日報》記者查閱部分銀行官網理財主頁資訊和走訪銀行網點後發現,今年“雙節”期間,銀行理財産品市場較為平淡,與往年相比,節日專屬産品數量相對較少。

  “專屬産品”噱頭多過收益

  據銀率網數據庫統計,上周,共有12家銀行發行了18款以“中秋”為主題的專屬銀行理財産品。這18款節日專屬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94%,比近期銀行發行的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高0.3個百分點。

  從預期收益率來看,18款産品中,預期收益率超過5%的産品有10款。

  從産品發行數量來看,5家城商行共發行5款産品,4家農商行共發行6款産品,2家股份制銀行發行6款,國有商業銀行僅有農業銀行一家,發行1款。

  不過,《證券日報》記者對比發現,部分銀行的“中秋專享”産品和其日常發行的同檔位産品的收益率並沒有區別,標注的“節日專屬”産品其實只是一個噱頭。

  “我們銀行的理財産品平時也屬於收益率較高的,在過節時冠上節日專屬,會比平時銷量好一些”,一家股份制銀行的理財經理告訴本報記者。

  在另一家股份制銀行,本來只在個別省份推出的“買理財送iphone6s”的活動,也推廣到了全國範圍。針對中秋國慶來臨,該行于22日到25日,推出一款理財産品,認購金額為15萬元,期限為300天。客戶購買該理財産品,其收益就是提前兌付一台64G的iphone6s。不過,如果不考慮産品日後的價格變化,這款理財産品的年化收益為4.9%,明顯低於該行同檔位的理財産品。

  中小銀行積極性更高

  去年中秋節、國慶節,多家銀行爭相發售理財産品吸引投資者購買,預期年化收益率超過5%的層出不窮,部分銀行發行産品的預期收益率更是達到了6%以上。

  反觀今年,銀行發行的理財産品發行量和收益率均呈現下降趨勢。相對而言,在國有大行理財産品發行量和收益率雙降的情況下,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還是顯得稍具優勢。《證券日報》記者調查發行,目前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大部分理財産品的預期收益率在4.5%-5.0%之間,而國有大行的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多在4.0%-4.5%之間。

  某城商行的理財經理告訴本報記者,“中小銀行攬儲的壓力相對國有大行更大,客戶資源相對較少,銀行比較願意通過高收益理財産品吸引客戶,以擴大客戶源。”

  另一家城商行在投資者經常吐槽的募集期上也做的比較有誠意,該行發行的中秋專屬理財産品,其産品的募集期僅為3天。

  募集週期對於投資者購買銀行理財産品的時間來説,一直是個兩難的抉擇。如果募集起始日購買,會攤薄自己的投資收益,並不划算;如果在臨近募集結束購買,又怕沒有額度買不到。

  節後收益率或繼續下降

  央行的連續降息給銀行理財潑了不少冷水,節日理財並沒有挽救銀行理財的頹勢。投資者關心的是,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率是否還會繼續下降?

  銀率網分析師表示,從中長期趨勢來看,經濟增速放緩和貨幣政策寬鬆的基本面會持續下去,會影響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繼續下行,收益的反彈需要這兩個因素發生根本性改變。

  在《證券日報》記者走訪過程中,不少銀行的大堂經理告訴記者,“國慶專屬理財也陸續起售,但是由於十一假期較長,産品的募集期一般都要持續到節後。投資者不能只看到數字上的高收益率,避免讓募集期影響實際的收益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