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電聯解讀:2016年電力供需是個啥形勢?

  • 發佈時間:2016-02-02 15:3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林火燦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2月2日訊(記者 林火燦)今日,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佈了《2016年度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報告指出,2016年,宏觀經濟增速總體預計呈現穩中緩降態勢,電力消費增速將維持低速增長,電力供應能力總體富餘、部分地區過剩。

  當前,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電力生産消費也呈現新常態特徵。電力供應結構持續優化,電力消費增長減速換檔、結構不斷調整,電力消費增長主要動力呈現由高耗能向新興産業、服務業和居民生活用電轉換,電力供需形勢由偏緊轉為寬鬆。

  從需求側看,2016年,宏觀經濟增速總體將呈現穩中緩降態勢,總體判斷用電需求仍較低迷。不過,受低基數等因素影響,預計拉低2015年用電量增長的建材和黑色金屬冶煉行業用電量降幅在2016年將收窄;受經濟轉型驅動,資訊消費、光伏扶貧、城鎮化發展等因素也會繼續拉動第三産業和居民生活用電量保持較快增長;工商業銷售電價下調以及電力用戶直接交易,降低了用電企業生産成本,有助於改善企業經營,增加電力消費;部分地區推行電能替代既能促進大氣污染防治和節能減排,也能促進電力消費增長。綜合判斷,在考慮常年氣溫水準的情況下,預計2016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2%。

  從供給側看,全國電力供應能力充足,預計全年新增發電裝機1億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5200萬千瓦左右;年底全國發電裝機達到16.1億千瓦、同比增長6.5%左右,其中水電3.3億千瓦、核電3450萬千瓦、並網風電1.5億千瓦、並網太陽能發電5700萬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比重提高到36%左右。

  中電聯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綜合平衡分析,預計2016年全國電力供應能力總體富餘、部分地區過剩。其中,東北和西北區域電力供應能力過剩較多,華北區域電力供需總體平衡、部分省份富裕,華中、華東和南方區域電力供需總體寬鬆、多個省份富餘。按照全社會用電量增速1%-2%的中值測算,預計全年發電設備利用小時3700小時左右,其中火電設備利用小時4000小時左右。

  中電聯建議,當前,應該嚴格控制電源新開工規模,合理壓縮投産規模,優化增量結構,促進電力行業科學發展;遠近結合、多措並舉,加快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堅持開放發展,推動與周邊國家的電網互聯互通;科學推進電力行業節能減排工作,因地、因廠、因煤制宜選擇環保設施改造技術路線,科學合理安排改造週期,保障環保設施改造品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