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難日子考驗政府理財”——遼寧去年財政支出75%用於民生

  • 發佈時間:2016-01-28 10:36:3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瀋陽1月28日電(記者徐揚)2015年是遼寧經濟形勢嚴峻複雜的一年。這一年間,遼寧城鄉居民收入增、就業穩。其中,政府75%以上的財力用於民生,是保持經濟社會平穩運作的一塊“壓艙石”。

  據遼寧省財政廳介紹,去年全省民生支出總計3474億元,佔總支出75%以上,同比提高了2.9個百分點。這是遼寧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收入大幅下降、收支矛盾嚴峻的形勢下交出的一份成績單。

  越是在困難情況下,越要兜好民生的底線,多做雪中送炭的實事,將財政資金花在“刀刃”上——這是遼寧省委省政府的民生承諾。

  數據直觀地標明瞭資金的流向:全省602.2萬企業退休人員、387.8萬60歲以上城鄉居民參保人員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城市低保標準平均提高7%以上,農村低保標準平均提高10%以上;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政府補助標準從年每人平均320元提高至380元,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長了17.4%,25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面對難日子,政府理財怎麼搞?

  遼寧省從支出流向、預算管理和存量資金三個環節入手,集中財力保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等剛性支出,壓減“三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確保民生支出穩步提高。去年,遼寧盤活省本級存量資金90多億元,將收回的財政存量資金重點用於社保提標等民生領域支出。

  遼寧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表示,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目標為3%左右,將確保民生支出不降低或繼續提高。將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城鄉低保和農村五保供養標準,實現城鄉低保家庭取暖救助全覆蓋,實現25萬貧困人口脫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