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數據告訴你:春運回家如何省時省力不扎堆

  • 發佈時間:2016-01-27 08:07: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何強 葉健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月26日新媒體專電(記者何強 葉健)24日,2016年春運大幕拉開,此後40天,中國進入“春運模式”。初步預計,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1億人次,相當於全國人口的兩倍還多。

  對於回鄉的遊子來説,如果能掌握交通大數據,機智地避開最擁堵的地點和時間,或許可以讓回家的路不成為“人在囧途”。融合了高德地圖交通和位置大數據以及全國各地交警資訊的大數據分析告訴您,如果選擇合適的出行路線和出行時間,可以縮短5%至10%的出行時間,減少2%至10%的燃油消耗。

  上海“擠”勝一籌

  如果要選擇鐵路換乘,那麼最好還是要避開比較擁擠的車站。基於歷年春節期間各地火車站的人群熱度變化情況,高德地圖位置大數據顯示,2016年最擁擠的十大火車站依次為上海虹橋站、廣州南站、上海南站、上海站、北京站、杭州東站、深圳北站、蘇州站、北京南站、蘇州園區站。

  可見,在全國前四大最擁擠的火車站中,上海三大主要火車站悉數入選,反倒是高鐵樞紐南京南站沒有上榜。所以,如果你是要選擇換乘,儘量還是選擇榜上無名的車站為妙。

  事故高發路段需謹慎

  雖然春運期間最熱鬧的是火車,但是人流量最大的還是公路。因此,選擇一條事故發生率低的公路還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哪些公路需要謹慎行駛,甚至最好繞行呢?

  高德大數據顯示,預計春節期間高速公路十大事故高發路段,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蘇、山東等省份,其中浙江省佔一半。其中高居排行榜第一名的是G60滬昆高速的下沙大橋-直埠樞紐。

  對此,高德地圖大數據分析團隊認為,隧道、貨車多,車流量大、山區、上下坡的路段事故發生率較高,駕車遊客需要特別注意。

  高速:欲速則不達

  有時候,春運出行就是“欲速則不達”,春節擁堵模式與其他節假日大不相同,春運期間高速公路路況與十一期間截然不同,擁堵路段分佈分散,其中二三線城市周邊高速公路車流增大。

  節前的1月30日至2月6日高速公路車流以返鄉回家的客流為主,其中最擁堵的高速公路前三名分別為:成都的S2成巴高速(福洪大橋-沱江特大橋)、昆明的G56杭瑞高速(嚴家山服務區-兔耳關收費站)、合肥的G5011蕪合高速(柘皋收費站-隴西樞紐)等。

  這些景點請繞行

  旅遊過節已經成為不少潮人的選擇,但是,如果不想被堵在景區過春節,最好就要選一些不那麼熱門的別致景點。至少,一些人流量特別洶湧的景區,明智的遊客最好改日再來了。

  高德地圖大數據預計,今年遊客漲幅最大的景區多與廟會有關。其中,2016年春節期間遊客漲幅最高的十大景區依次為金華秦王宮、橫店夢幻谷、焦作雲臺山、北京地壇公園、惠州羅浮山、廣州蓮花山旅遊區、衡陽南嶽廟、開封清明上河園、北海銀灘和黃山宏村。其中,排名前兩位的秦王宮和夢幻谷主要是有橫店大廟會,而北京的地壇公園則有地壇廟會,衡陽南嶽廟有南嶽廟會。

大數據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航太資訊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美的集團 52.84 -3.10%
4 南威軟體 12.10 -2.97%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