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4股跌破警戒線緊急停牌 66家100%質押有風險

  • 發佈時間:2016-01-27 08:02:51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曾炎鑫  責任編輯:楊菲

  股權質押風險再一次拉響警報。今日A股急跌之下,股權質押風險隨之浮出水面。

  冠福股份海虹控股錫業股份齊心集團今晚均發佈了股權質押風險公告:由於股東質押股份接近或者觸及警戒線、平倉線,公司股票將從27日起停牌。

  加上此前同洲電子,今年以來一共有5家公司由於股價跌破股權質押警戒線而宣佈緊急停牌。

  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上述4隻個股目前合計質押了股票7.67億股,以今日收盤價計算,這部分個股合計市值為109.23億元。就股價跌破幅度來看,海虹控股、錫業股份和齊心集團均已跌破平倉線上限,而冠福股份則距離警戒線還有一段距離。

  4家公司已經無券可補

  以今日股價計算,目前除了冠福股份距離平倉仍有一段空間外,其餘3隻個股股價均已經跌破了平倉線上限。

  數據顯示,冠福股份目前收盤價為12.55元,當今晚公佈的警戒線範圍為6.65元-10.18元,不論是距離上限還是下線都仍有一段距離,但公司今晚還是發公告稱,“因公司股價接近約定的預警線,質權人已向林氏家族發出預警通知,要求做好補倉準備,以保證産品單位凈值不低於預警線。”

  相較之下,其餘3隻個股的情況則正式進入討論平倉與否的階段了。其中,海虹控股最新收盤價為22.37元,已經跌破了22.8元的平倉線上限,跌破比例為1.89%,同樣,錫業股份和齊心集團今日收盤價分別為9.28元和14.74元,也分別跌破9.5元和15元的平倉線上限,跌破平倉上限幅度分別為2.32%和1.73%。

  一般而言,在股價跌破股權質押警戒線後,融資人如果不願意被平倉,一般有三種選擇:追加抵押證券、追加抵押現金和贖回質押股權,除此之外的第四個非正式“捷徑”,則是讓股票停牌,畢竟當賬面價值不再下降時,補倉壓力也會隨之暫緩。

  就質押數據來看,上述四家公司中錫業股份和齊心集團還有股權沒有進行質押,依然有“補券”空間,但冠福股份和海虹控股已經開始面臨無券可補的局面.

  冠福股份控股股東“林氏家族”幾乎將所有股權都進行質押。數據顯示,“林氏家族”共質押了2.52億股冠福股份,該部分股權佔冠福股份總股本的 34.60%,未質押股票只剩9000多股。以最新股價計算,該部分質押股目前市值為31.64億元。

  海虹控股的控股股東中海恒也質押了其所有持股的四分之三。公告稱,中海恒共質押了1.87億股,佔中海恒總持股數的75.08%,其中質押給天風證券的4000萬股已經跌破22.8元平倉線。

  此外,雲錫集團質押了錫業集團2.29億股,佔其總持股數的為 42.19%;齊心集團的控股股東齊心控股質押了0.99 億股,佔其總持股數的49.41%,佔總股本的比例為26.55%。

  6隻個股已質押六成股權

  憑藉去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股權質押業務在去年獲得快速發展,數據顯示,去年以來一共1397隻個股合計發生了6944次股權質押,涉及1869.79億股,涉及參考市值達到3.34萬億元。截至目前數據,仍有1356家上市公司合計1,580.80億股未解除質押,涉及參考市值達2.81萬億元。

  為排查股權質押風險,投資者需要留意超大比例進行質押的上市公司。

  就總股本佔比來看,目前兩市共有417家上市公司質押20%以上股權,163家上市公司質押了30%以上股權,60家公司質押了40%以上股權。其中,還有17家公司的股權質押比例超過50%,美錦能源華昌達成商集團財信發展萬澤股份華信國際的股權質押比例超過總股本的60%。

  美錦能源的股權質押佔比位居兩市第一。數據顯示,美錦能源從去年以來共有8次股權質押未解除質押,合計質押了13.99億股,佔總股本的比例達到71.39%,涉及參考市值185.57億元。此外,華昌達、成商集團、財信發展、萬澤股份和華信國際的股權質押比例分別達到69.06%、68.02%、67.52%、61.43%和60.14%。

  66公司大股東100%股權質押

  在此基礎上,投資者還需要留意雖然整體質押比例不高,但是大股東已經將全部股權都進行質押的個股,一旦這些個股跌破警戒線而需要補倉,上市公司大股東將無券可補、只能追加現金。

  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以去年以來的股權質押未解押股數計算,兩市共有66隻個股的大股東已經處於100%質押狀態,共涉及151次股權質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