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兩材”合併拉開建材央企重組大幕 去産能提速

  • 發佈時間:2016-01-27 08:06:1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予陽 祝君壁  責任編輯:王斌

  

  新年伊始,央企重組再掀巨浪。1月25日晚,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中材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寧夏建材天山股份中材科技等紛紛發佈公告稱,兩大集團正在籌劃戰略重組事宜,重組方案尚未確定,方案確定後還需獲得主管部門批准。業內人士指出,在供給側改革和去産能的大背景下,兩大集團的戰略重組意味著水泥行業的去産能步伐將大大加快。

  兩家企業均為國務院國資委監督管理的中央企業。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是我國最大的綜合型建材産業集團。該集團以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為主體,下設9家二級子公司,擁有中國建材、北新建材中國巨石方興科技洛陽玻璃、中國玻璃和瑞泰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

  中材集團在非金屬材料業擁有系列核心技術和完整的創新體系,集科研、設計、製造、工程建設、國際貿易於一體。中材集團現有直屬單位及控股公司69家,其中1家H股和7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A股公司分別為中材國際、寧夏建材、中材節能祁連山、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國統股份;H股公司為中材股份。

  在日前召開的央企負責人會議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毅表示,2016年將著力引導中央企業提質增效升級,力爭2016年經濟效益實現恢復性增長。在諸多改革措施中,將加大集團層面的兼併重組,推動強強聯合;推動專業化重組,以行業龍頭企業為依託,進一步強化同質化業務整合和細分行業整合。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告訴《經濟日報》記者,這次重組有3個特點。一是以龍頭企業為中心的行業重組。二是重組的企業可能將來是投資運營公司的雛形,可能按投資運營公司框架重組。三是當前建材行業尤其是水泥産能嚴重過剩,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新公司將在“創新發展一批、重組一批、清退一批”中擔任組織作用。在過去的幾年中,中國建材重組了4億多噸的水泥産能,推動水泥行業的集中度從18%提高到53%。李錦認為,中國建材是在兼併重組中發展起來的,這次在重組清退中將採取怎樣的做法具有標桿意義,行業內外都非常關注。

  中國工商銀行總行投資銀行部分析師趙婷婷表示,兩大集團長期各自獨立發展,經營高度同質化,不僅在水泥、玻璃纖維、複合材料等多個板塊有業務重合,在覆蓋區域、同業競爭上多有重疊,在産業鏈配置上也比較相似。

  “此次重組涉及12家A股上市公司和2家H股上市公司,不僅涉及多項資産交易,還會牽扯大量人員調動、業務整合優化等事宜,交易結構比較複雜。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和推進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二者的戰略重組不僅可以有效避免同業競爭、減少惡性競價、降低單位成本、形成規模效應,而且可以幫助上市公司提高估值水準,增強其盈利能力和償債能力。”趙婷婷説。

  趙婷婷認為,對行業而言,此次合併預示著建材行業央企整合的大幕正式拉開,産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去産能將全面提速,也為建材行業供給側改革步伐的加快創造了有利條件。

  中國建材集團董事長宋志平在年初展望未來發展時對記者表示,2016年集團將從産業集團向投資集團轉型。以擁有8至10家專業化的上市公司為目標,提高集團資産證券化比例、加快證券化進度;並且要大力推進水泥、玻璃業務的結構調整、聯合重組和節能減排;同時還將緊抓國際化機遇,積極推進裝備“走出去”和國際産能合作。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