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州南站大樞紐和“經濟圈”效應凸顯

  • 發佈時間:2015-08-14 02:34:2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我每次到粵北出差都坐高鐵。現在高鐵火爆極了。每當看到廣州南站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場面,總會讓人覺得我們所處的經濟社會充滿活力、欣欣向榮。”8月10日11時10分,來自廣東省社科院的黃先生在出站口對筆者説。他剛乘坐G6029次從韶關到廣州南站。

  去年年底前,廣東連接貴桂地區的兩條高鐵——貴廣和南廣高鐵開通,為珠三角增添了新運力。但是在開通之前,鐵路部門曾有這樣的擔心:春節前會出現廣州到貴陽、南寧的單邊客流,而節後會出現逆向的單邊客流,可能會造成運力的奢靡。但事實上,貴廣和南廣高鐵根本不需要以往新線的客流培育期,雙向客流均十分飽滿,1月份日均客流高達2.5萬人,是鐵路部門之前預計的1倍。今年暑運,廣州南站發往貴陽北、南寧動車組的始發客座率高達90%,日均發送量達5萬人,已超春運日均值。目前,提前購買中秋和國慶期間廣州往貴陽、南寧的高鐵車票已經吃緊。究其原因是,高鐵的安全、快捷、舒適的優勢,不斷刺激了人們出行的慾望,其客流增量是自然激發的。

  今年以來,因為京廣、廣深港、貴廣、南廣和廣珠城際5條高鐵線在廣州南站交會,使廣州成為全國唯一的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均有延伸出省高鐵幹線的城市。廣州南站出現了全國罕見的高密度發車現象——每天始發動車組直通全國18個省市區,並往返其中15個省市區。

  “我國高鐵發展了,人們出行變得頻繁了。廣州南站2010年開通初期日發送量僅1萬多人,5年多時間翻了10倍。現在車站主要有購票、乘車、轉机和出站四股客流。要使高鐵站‘流大不滯留、峰高不顯峰’,就必須做到快運、快疏、快導。”張哲説。

  為支撐起每天30多萬的旅客快速吞吐,廣州南站實行東西雙向進出疏導客流。這在廣東省交通行業尚屬首例。車站兩邊同時納入巨大的客流,可以同時購票乘車。這樣既防止了高峰期客流對衝,也為旅客進站提供了空間便利,節約了進站時間。

  “暑運期間,車站東西兩頭四個售票廳增加10多臺自動售(取)票機,使總數超過100台,這種自助售票的推廣,在為旅客提供買票便利和節約出行時間成本的同時,大大疏散了購票客流。”廣州南站副站長劉慧介紹説。

  筆者了解到,因為五“龍”戲“珠”,廣州南站承擔了越來越重要的轉机換乘功能。據劉慧介紹,目前每天有6萬人在廣州南轉机換乘。為方便旅客從高鐵與城軌間相互轉乘,廣州南站推行常態化的便捷換乘服務,每天安排100多人引導、檢票和護送,使整個轉机乘降過程更加流暢,為旅客節省20到30分鐘的時間。這樣不僅方便到達旅客“零距離”換乘前往珠三角各地,而且凸顯出高鐵樞紐站吞吐有餘的疏運能力。

  未來幾年後,廣州南站還將與在建的國內最大的軌道交通項目——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網連接。屆時,廣州南站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高鐵+城軌交通樞紐,客流還會大幅上漲,預計轉机換乘將超過10萬人。

  廣州南站是全國居指可數的高鐵大站,總建築規模高達60多萬平方米。為了讓每天幾十萬旅客順利出行,車站建立起了以地面標識、靜態揭示、燈箱指示和語音引導為一體的立體式引導標識系統。今年以來,鐵路部門還開發了手機APP和站內導航系統,只需手機下載導航軟體,選定目的地,就能自動形成行走流線,定位目標方位。為解決車站作業區域大、列車密集、旅客安全監控難等問題,廣州南站在全國鐵路率先創建了綜合指揮中心,運用科技手段保安全。

  同時,為適應廣州南站客流量日益增加的需要,鐵路部門與地方交通部門建立了聯動機制,南站指揮中心每日通報旅客出站人數,由廣州市交通部門調配運力,特別是特殊時期或者零點地鐵停運後,公交部門第一時間跟進出站客流情況,增開夜間公交,及時疏導旅客去市區。

  高鐵強大的“虹吸效應”帶來越來越多的人流,而密集人流帶來越來越多的物流及資金流。目前,廣州南站已成為廣州市副中心,並榮膺為城市“三大坐標”之一。車站周圍匯聚的投資已達千億元,形成了強大的佔地10萬平方米的CBD。未來,隨著10多條城軌的接入和連通,廣州南站客流還會大幅增長,客運大港、大樞紐作用以及“經濟圈”效應還將進一步凸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