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期盼全科醫生全面走進鄉村

  • 發佈時間:2016-01-27 07:30:5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輯同志:

  報載,2014年雲南省開展全科醫生試點工作以來,460名特設崗位全科醫生全部在鄉鎮衛生院工作,使得基層鄉鎮衛生院業務水準得到提升。我們廣大農民期盼全科醫生能儘快全面走進鄉村,緩解農村看病難問題。

  2011年印發的國務院《關於建立全科醫生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實現城鄉每萬居民有2-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力爭讓每個家庭都能享受到全科醫生的服務。然而,4年後的今天,全國大多數鄉村的醫療衛生狀況仍然沒有太多改觀,城市大醫院天天爆滿,鄉鎮衛生院則人稀影疏。近日,筆者送偶感風寒的老母前往鄉衛生院就醫,到了才發現鄉衛生院裏野草叢生,空無一人。筆者不禁喟然:鄉鎮衛生院的衰敗,迫使農民小病也往大醫院跑,加劇了農民“看病難,看病貴”的頑癥。據報載,我國農村至少應配備全科醫生60萬人,但目前只有7.8萬人,實際缺口高達52萬人。

  為何雲南的全科醫生搞得紅紅火火?首先是省政府重視;其次是對應聘人員採取了“寬進嚴出”方法;三是提高待遇完善機制,增加鄉村醫生進修、晉職機會,從而提升職位對有志從醫人員的吸引力。這值得全國各地借鑒、學習和推廣。湖南武岡市灣頭鎮林日新投稿郵箱:nmrbncb2014@163.com電話:010-8439511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