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昨央行放水4400億元

  • 發佈時間:2016-01-27 06:33:37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行動作

  刷新近三年最大單日投放紀錄

  專題文/表 廣州日報記者張忠安

  “A股K線再次走壞了!”面對昨日下跌,有投資者忍不住割肉。

  儘管昨日央行放水4400億元,刷新近三年最大單日投放紀錄,但無奈受到隔夜歐美股市回調影響,在央企改革概念紛紛拉升護盤情況下,A股昨日午後仍急速跳水,滬指收跌6.42%,創下自去年2014年12月1日以來的新低。創業板更是被打回“1”時代。

  有分析認為,正常情況下,央行釋放流動性,節前風險並不大,但由於週邊市場不穩定,滬指再度破位,如果反彈缺乏金融股參與,節前反彈可能會受到壓制。

  廣州日報訊 (記者潘彧)資金面持續緊張,央媽“放水”不止。昨日,央行在公開市場共4400億元逆回購操作,刷新近3年最大單日投放規模。

  昨日央行的逆回購操作包括3600億元28天期逆回購操作及8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而上週四,央行曾在公開市場進行2900億元28天期、11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當時單日規模創近3年之最。再往前的單日投放量高點在2013年2月5日,為4500億元。

  整體資金

  利率仍在高位

  記者發現,從昨日逆回購投放資金結構來看,央行“加碼”了28天期的逆回購,並刷新28天期逆回購的歷史天量紀錄,而7天期逆回購從上週四的1100億元縮減至800億元,業內人士認為,這體現出央行努力確保跨春節期資金價格平穩的意圖。

  受央行大力投放的影響,中國隔夜SHIBOR下跌1.2個基點報1.997%;7天SHIBOR下跌1.3個基點報2.363%;而三個月SHIBOR上漲3.15個基點報3.073%。但整體資金利率仍在高位。

  流動性投放短期化

  未來“大水”漫灌難現

  上周央行已累計實現凈投放13075億元。其中7天以內到期資金1000億元,28天跨春節資金3650億元,3個月以上資金8425億元。

  國海證券在最新研報中稱,預計節前的市場資金面易緊難松。而海通證券認為,造成流動性緊張的根本原因是央行貨幣寬鬆的態度轉變——降準預期落空,流動性投放短期化,未來大水漫灌難現。

  海通證券統計稱,1月15日~25日期間,央行通過逆回購、SLO等短期工具投放7600億元,凈投放4650億元;通過MLF、SLF和國庫定存投放9425億元。根據央行流動性座談會資料,針對短期春節提現需求,央行將使用逆回購、SLF、SLO等短期工具投放1.6萬億元資金對衝;而針對外佔下降等中期影響因素,將通過MLF、PSL等中期工具投放6000億~8000億元資金滿足。

  數據

  證券保證金

  上周凈流入72億元

  雖然A股連續調整,但資金流出似有放緩跡象。上周證券保證金凈流入72億元,結束了前一週的小幅凈流出。不過,在二級市場上,最近五個交易日,大單資金持續賣出。有機構指出,從資金流動情況看,春節前A股反彈壓力在加大。

  記者26日從中國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了解到,上周證券交易結算資金銀證轉賬增加額為5741億元,減少額為5669億元,凈流入為72億元。證券交易結算資金日均餘額為1.73萬億元,截至上週末,證券交易結算資金餘額為1.67萬億元。

  不過,資金對A股的興趣在改變,截至1月20日當周,EPFR全球追蹤的股票基金累計流出34億美元。這也是開年三周中的單周最小資金流出量;紅利股票基金延續自去年11月初以來的資金流出態勢。中投證券分析師張捷表示,中國股票基金也繼續資金流出,但資金流出量明顯比去年中期有所趨緩。

  同花順ifind的數據顯示,昨日大單資金累計賣出A股股票2148.16億元,環比增36.79%。大單凈賣出為567.86億元,為今年1月11日以來的最高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