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企業不要被社會責任“撞了腰”

  • 發佈時間:2016-01-27 01:30:4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聞觀察

  百度將病種類貼吧賣給“醫療騙子”,引發了一場嚴重的輿論危機。在貼吧事件爆發後兩周,百度貼吧負責人陸復斌終於對媒體表態:“引以為戒,深刻反思。”

  在此前的討論中,大家普遍認為,百度貼吧的盈利模式出了問題。而企業社會責任(簡稱“CSR”,即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在這樣的模式中缺席了。

  CSR,這個從西方引進的概念,如何具有如此巨大的能量,讓網際網路巨頭也被撞了下腰?

   利益相關方,不只是董事會和投資人

  在企業社會責任問題上“栽跟頭”的可不只有百度。

  上世紀90年代,因其全球工廠員工工作條件惡劣,鞋業巨頭耐克一度成為“血汗工資、強迫加班和濫施淫威”的代名詞,受到維權人士的強烈譴責,並引發了各大校園的抵制活動。痛定思痛後,耐克系統地改善了它的全球供應鏈,著力打造“全球企業公民”的良好形象。

  “企業在從事生産經營的過程中,因為佔有資源、享受政策、獲取市場而得到多少的權利,就應當對等地承擔在這些方面同時可能發生的責任和義務。商業社會裏的現代企業應該考慮到自己各個層面的利益相關方。”“CSR微侃”(微信公眾號:csrwecan)的主編劉柯禮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對大多數企業來説,政府和董事會、投資人是其顯而易見的利益相關方。但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整條“價值鏈”上牽涉的人群,如員工、客戶、供應商等都應當被看作它的“利益相關方”。

  網際網路企業也同樣如此。在貼吧事件中,病友這一看似數量不多、聲音不大的“利益相關方”,就被忽略了。企業社會責任諮詢機構商道縱橫總經理郭沛源博士認為,對百度來説,其理應提供有品質、有價值的資訊服務,但誤導性資訊則將“公眾公告欄”變成了“私人廣告牌”,實際上妨礙了病友獲取客觀、準確的資訊。

  用正確的方式賺錢

  劉柯禮指出,企業是否履行社會責任,最終也將決定企業自身能否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被忽視的利益相關方,就是企業給自己埋下的定時炸彈,它終將以某種形式影響到企業自身經營,或者使得企業聲譽受損,甚至有可能演變成一場導致企業瞬間死亡的危機事件。

  “有些人認為CSR和企業主營業務沒關係,這是一個誤區。”郭沛源也表示,在新商業時代,有學者提出了“創造共用價值”。企業可以在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也創造社會價值,實現兩者兼得。

  比如谷歌,鼓搗了一堆神奇項目,其中包括對新能源的佈局。它正積極向太陽能風能和其他可替代能源産業發展,用多種方式來解決節能減排問題。這只是“有錢任性”嗎?谷歌能源與可持續發展總監就表示,這一切都具有商業意義,因為谷歌的業務依賴電能,它自己就是能源消耗大戶。

   要允許企業持續地改進

  當然,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不是全靠“情懷”。它也可能是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時,被外部壓力逼出來的“不得不做”。

  郭沛源指出,企業對社會責任的認識,一般分為四個階段。一開始,他們會對此表示“抗拒”,認為關注員工福利、關注社區利益,是給自己增加負擔;到第二個階段,企業會發現,在有關法律的制約下,其生産經營必須滿足一些底線要求,但企業會將相關履責成本降到最低;再到後來,企業意識到,履行社會責任,實際上能推動自身商業模式的創新,有利於實現企業的市場差異化定位。“到第四個階段,企業會將自身運營和可持續發展密切聯繫起來。”郭沛源坦言,從數量上來看,國內大多數企業對CSR的認識,還停留在第一到第二個階段的過渡中。

  郭沛源認為,應該允許企業犯錯。“出現問題並不可怕。重要的是,企業要針對問題進行反思和調整,進行持續地改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