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年中國傳統彩電逆勢增長 競爭格局巨變

  • 發佈時間:2016-01-26 07: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2015年電視與未來年度報告發佈。報告顯示,2015年全球彩電市場格局發生變化,日係品牌日漸式微,在全球彩電市場銷量下滑的形勢下,中國傳統品牌逆勢增長,競爭格局巨變。

  在彩電行業競爭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日係企業近兩年不得不進行“去家電化”。2015年8月初,海信正式對外宣佈以2370萬美元收購夏普墨西哥彩電工廠和夏普電視美洲地區(巴西除外)五年品牌使用權;而遭遇電漿重創的松下,也于去年1月關閉了在中國的最後一家彩電工廠;去年初,東芝宣佈徹底退出除日本以外的國際彩電市場,該公司在中國的彩電業務也交給了TCL。

  與之相比,中國傳統彩電品牌則實現了突破式增長。美國全球統計機構IHS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前三季度,海信電視全球銷量佔有率為5.8%,超越新力躍居全球前三;在國內彩電線下市場,根據中怡康統計數據,2015年,海信、創維和TCL電視的零售量佔有率分別為16.71%、14.66%和14%,佔據國內線下市場銷售份額前三位。

  此外,2015年相繼十多家網際網路電視企業進入中國彩電市場,包括PPTV和微鯨等品牌在內。業內人士認為,網際網路品牌對市場的衝擊是有的,但率先完成智慧化轉型並擁有深厚技術底蘊的傳統企業依然可以保持自己的領先優勢,電商不是網際網路品牌的絕對領地。中怡康線上監測週報年累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27日,海信、TCL和創維線上市場零售量佔有率分別為14%、9.9%和9.8%,分列第一、第三和第四位,而線上上銷量前十企業中,中國傳統品牌佔據了七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