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通州住宅庫存降至近6000套

  • 發佈時間:2016-01-26 07: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年將至,換房需求入場。北京通州區雖然限購嚴厲,但仍未擋住房價上行,業主報價猛漲的市場格局。

  近一個月來,《證券日報》記者持續關注通州樓市,並通過多次實地調查獲悉,在通州目前配套較為成熟的區域,尤其是學區房,業主報價不斷攀升。在一次看房過程中,記者發現位於九棵樹地鐵附近的某學區房小區有兩三組客戶在洽談同一套房子,甚至買房人在小區內直接詢問小區內活動的人是否賣房或者買房。

  事實上,通州二手房市場的活躍背後,是新建住宅供應的斷頓。據中原地産提供給《證券日報》記者數據顯示,從目前通州的庫存情況來看,商品房住宅可售的僅有5774套,相比年初的1.2萬套,下降了一半,且已出現無新增商品房住宅的供應現象。

  鋻於此,近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參加通州代表團審議時表示,“控房價是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不能副中心還沒建,房價就呼呼上來了。”王安順説,通州的限購令雖然頒布得比較早,但房價控制得並不理想。

  庫存降至近6000套

  據中原地産統計數據顯示:通州新建商品房住宅成交從2015年8月份開始明顯下調,特別是9月份以後持續走低,最嚴格的限購政策導致市場成交出現了明顯的下調,其中9月份簽約508套,10月份簽約403套,11月份簽約434套,12月份簽約560套,1月份截至24日簽約363套,相比創造新高的6月份-8月份,下滑明顯,跌幅超過七成。

  但值得注意的是,成交均價反而繼續走高。從均價看,2015年四季度以來,通州新建住宅均價在2.8萬元∕平方米左右。

  此外,鋻於公寓成交未限購,通州公寓市場在11月份-12月份出現一次反彈,1月份截至24日前簽約套數達到了795套,預計全月有望連續第3個月突破900套,成交均價最近3個月也均在2.9萬元∕平方米左右。

  對此,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對於通州市場來説,目前新建住宅庫存有限,能夠簽約的庫存也處於最近數年的低點,所以成交量並未井噴,但有可售貨源的開發商對通州房價都有上漲的預期。

  張大偉稱,行政副中心已確定選址于東六環西側,潞城鎮南側區域,地鐵M6號線郝家府站南行即是,規劃的6平方公里已經100%完成拆遷,具備開工條件,規劃設計一旦完成即可施工建設。鋻於此,通州市場的成交價格已經逐漸開始向3萬元-4萬元∕平方米集中。尤其部分需要可能會從住宅轉移到公寓,有望繼續出現一定幅度的價格上漲。

  二手房報價猛漲

  新房供應和庫存的下調背後,二手房房價預期開始快速猛漲。12月20日,《證券日報》跟隨鏈家地産來到通州區九棵樹附近看二手房,在對比4、5套房後,該經紀人向本報記者透露,某小區有一套106平方米的三居,報價340萬元,性價比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兩個星期後,該套房還挂在鏈家網上出售,報價則已提升至380萬元。而該小區因是學區+地鐵+商場配套小區,價格上漲預期很高,因此其他業主也紛紛提高報價。

  據鏈家地産相關人士向記者透露,有購房人12月中下旬看中一套97平方米的兩居,當時與業主商議售價為297萬元,20多天后,該業主即後悔賣價太低,甚至曾一度考慮毀約。

  而與該房一樣戶型和大小,又位於頂樓的一套房,業主報價由285萬元一路升至315萬元,最後以315萬元價格成交。

  根據鏈家研究院統計,1月份第三周,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價為38059元/平方米,環比微降0.1%。從各城區成交均價看,本週中心城區(東城、西城)、外城四區(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和近郊區(昌平、順義、通州、大興)成交均價分別較上周上漲3.4%、1%和0.5%,總體呈現出上漲趨勢。全市成交均價出現微降主要是由結構性因素導致,根據鏈家研究院統計,本週郊區成交量佔比較上周上升1.8個百分點,在一定程度上掩蓋了房價的上漲趨勢,使得成交均價看起來比較平穩。

  此外,據統計,本週新增房源掛牌價為41622元/平方米,較月初上漲2.8%;成交房源議價空間為2%,已連續三周低位持平;調價房源中下調報價的房源佔比為39.3%,同樣處於歷史低位水準。

  “預計到春節前,業主心理預期或將持續居高不下。”鏈家人士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