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企業家對全球經濟增長信心下降

  • 發佈時間:2016-01-21 23:29:5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李高超  責任編輯:羅伯特

  普華永道1月20日發佈的第19期全球CEO年度調查報告顯示,三分之二(66%)的CEO認為當前企業面臨的威脅超過三年前;略超四分之一(27%)的受訪者對未來12個月的全球增長前景具有信心,比去年下降了10個百分點;略超三分之一(35%)的受訪者對其公司明年的發展充滿信心,比去年(39%)下降4個百分點,比2013年還低1個百分點。普華永道預計,未來12個月全球經濟前景黯淡。

  調查發現,中國經濟再平衡、原油價格下跌、地緣政治安全等問題無不令全球經濟增長前景的整體不確定性增加。全球範圍內僅略超四分之一(27%)的CEO認為未來12個月全球經濟將出現增長,而去年該比例為37%;23%的受訪者認為經濟形勢會惡化。

  收入增長信心下降

  幾乎所有經濟大國的CEO對收入增長信心相比去年全線下降:中國為24%(2015年:36%)、美國為33%(2015年:46%)、英國為33%(2015年:39%)、德國為28%(2015年:35%)。義大利的20%(2015年:20%)和日本的28%(2015年:27%)相對持平。僅有俄羅斯呈相反趨勢,其信心比例從去年低谷時的16%攀升至26%。

  在投資前景方面,美國、中國、德國與英國依然是企業高管們在未來12個月內最看重的投資增長地區。墨西哥與阿聯酋則取代印度尼西亞與澳大利亞,躋身前十。

  普華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禮認為,“毫無疑問,商界領袖對全球經濟及自身企業的發展前景信心受挫。無論企業規模大小,如今企業所面臨的威脅日趨複雜,涉及地緣政治、監管規定、網路安全、社會發展、人文和聲譽等。CEO要應對一系列對國家與商業利益造成威脅的全新挑戰。美國、中國、德國和英國依然是最重要的增長地區,這一局面加劇了未來一年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CEO們繼續倚重這些‘安全避風港’的事實,凸顯了他們對長期實際增長來源普遍存在不確定性。”

  多種威脅加劇

  地緣政治問題引起高度關注,66%的CEO認為,當前企業面對的威脅超過三年前。

  多年來過度監管問題始終被列為企業增長前景的首要威脅,79%的CEO提到該問題,對監管力度的擔憂已是連續第四年出現上升。今年有74%的企業領導者擔心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問題,排名由去年的第4位上升至第2位。位列第3的是對匯率波動的擔憂(73%)。

  網路安全威脅國家和商業利益是61%的CEO所擔心的問題。美國、澳大利亞和英國(74%以上)等國家以及銀行、科技與保險等行業的CEO最擔心網路安全問題。

  48%的CEO計劃在未來12個月增加員工人數,相比去年(50%)這一比例略有下降。企業招聘活動最活躍的分別是印度(70%)、英國(66%)以及中國(57%)。

  近半數(49%)CEO表示,他們正在轉變領導者的培養渠道,表明企業領導者認識到下一代CEO需要掌握更多技能,才能應對更趨複雜的技術環境、更為廣泛的威脅以及利益相關者對其企業的期望。41%的CEO表示他們更加強調職場文化和行為,或許也能反映CEO在提升利益相關者期望以及企業信任問題上有了更寬廣的眼界。

  重視傳達信任與目標

  今年的調查報告顯示,59%的CEO表示企業需要進一步傳達其目標和價值。由於CEO考慮的是利益相關者不斷變化的需求,信任無疑是一大問題。55%的CEO擔心其業務缺乏信任,而三年前這一比例僅為37%。

  然而應對不斷變化的期望也會遇到障礙。45%的CEO表示,成本的增加是阻礙他們採取行動應對更高期望的一大因素。42%的CEO認為,標準與規則的模糊或不一致同樣也是一項重大障礙。

  未來五年內,超過四分之三(77%)的CEO認為,技術進步將轉變企業在溝通、彙報、投資與規劃方面的期望。此外,71%的CEO認為,未來五年,以為更廣泛的利益相關者創造價值為目標的企業將取得成功。87%的CEO表示,相對短期盈利能力,企業將優先考慮長期盈利能力。總之,他們相信在成功的企業當中,客戶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需求比股東更為重要。

  戴瑞禮補充道:“CEO面臨頗具挑戰性的環境。他們認識到更廣泛利益相關者對企業期望的重要性。將企業從單純追求利潤重塑成利潤與目標相結合的過程既漫長又艱難,但是這一轉型已然開始,企業需要跟上這一發展步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