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幣理財升溫 家庭資産配置應注意什麼?

  • 發佈時間:2016-01-20 10:32:03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

  近段時間,外幣理財市場比較活躍。基金業協會剛剛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我國市場上共有QDII基金101隻,基金份額比11月底增長11.38%,凈值總額也環比增長近10%。外幣銀行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水漲船高,投資海外市場的QDII基金銷售旺盛……業內人士認為,這一現象表明中國普通投資者開始關注資産全球配置。

  好買基金研究總監曾令華介紹:“‘出海’的QDII産品由於不佔用個人換匯5萬美金的額度,同時近幾個月來投資美元等固定收益類QDII表現也比較好,因此,這類理財産品很走俏。”

  博時基金相關人士介紹説,博時大中華亞太精選股票型基金、博時亞洲票息收益債券型基金、博時標普500等博時基金旗下8隻QDII基金已經停止申購。

  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博時基金擁有6億美元QDII額度,這意味著近40億元人民幣的額度售罄。相關公告顯示,目前市場上共有37隻QDII基金限制申購,其中暫停申購的有9隻,餘下均為暫停大額申購。國泰基金公告稱,投資美國市場的國泰納斯達克100指數基金也暫停了50萬人民幣以上的大額申購。

  銀率網數據顯示,目前人民幣中長期産品的收益水準在4.6%左右,而美元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僅為1.87%。

  “以半年期理財産品比較,美元理財産品和同期的人民幣産品相差近3個百分點,也就是説半年內美元兌人民幣貶值超過3%,這筆投資才划算,否則,半年投資美元理財産品就是虧損的。”銀率網分析師閆自傑表示。

  此外,不同的“出海”QDII基金投資標的也不同,目前市場上的主要類型一般是被動指數型、主動管理偏股型和債券型。投資範圍偏重美國、歐洲新興市場和香港市場。“國內基金公司發行QDII都以投資美國、香港的中概股、H股為主,或是中國企業在海外發行的債券,基本都與中國經濟綁在一起。”曾令華認為,即便是美元份額、美元計價,但許多QDII基金重倉的是在國外的中國公司的股票或債券,很少配置真正意義上的國際化公司資産。

  業內人士表示,普通投資者可把外幣理財産品作為家庭資産配置的一個渠道,但應該注意風險,儘管美元存有加息預期,但還有不確定因素。上海某外資銀行理財經理表示,其經手的不少美元理財産品有過虧損業績,不同管理人、不同銀行産品收益差異較大。“由於我們的産品主要投資美股,還配置部分美債,因此收益波動比較大。”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商學院教授倫道夫·科恩最近在上海表示,居民家庭理財需要通過多元化配置,才會達到更好的結果。但資産配置要全球化,要跨區域化,並且類別要跨資産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