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夏斌:要防止爆發系統性金融風險 防止失業率提升

  • 發佈時間:2016-01-17 14:46: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財經1月17日消息(記者易玨 馬文靜) 1月17日,在第五屆中國投資者大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譽所長、國務院參事夏斌表示,在當前經濟調整時期,改革要堅守兩條底線:一是防止系統性風險的爆發,二是防止社會所不能接受的失業率提高。

  夏斌稱,當前經濟結構調整是必然的,但調整意味著經濟增長速度可能要降下來,隨之而來的將是企業破産的增加,企業的出清,工人失業壓力的加大;調整意味著當經濟增長速度下來以後,這幾年大量投放貨幣風險的曝露,也就是説金融風險、系統性風險的壓力會加大。因而在經濟結構調整中,守住兩條底線至關重要:一是防止系統性風險的爆發,二是防止整個社會所不能接受的失業率提高。

  近期,《人民日報》上發表了“權威人士”關於供給側改革的文章,夏斌對此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夏斌説:“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就是四降一升,經濟增速下降,工業品價格下降,實體企業盈利下降,財政收入增幅下降,經濟風險發現的概率上升。面對這樣的情況怎麼辦?中央‘權威人士’同時提出今年重點任務是三去一降一補,去産能、去杠桿、去庫存,降成本,包括融資成本、物流成本等等,補短板。當務之急是要斬釘截鐵的處置僵屍企業,減少過剩産能,讓僵屍企業入土為安。”

  夏斌認為,堅持市場出清和堅持結構轉型,在經濟學上幾乎是同一回事。想結構轉型,隨著結構改革的深入,該出清的要得出清,這個任務是非常艱巨。而問題的解決不僅僅依靠金融政策和財政政策,也不能簡單的批量處理僵屍企業,而是要各方面密切配合、協調,正如中央“權威人士”所言: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

  認識到問題的存在,關鍵在於落實,夏斌認為,當前結構轉型要重點把握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我們有一些認識不能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在認識上供給和需求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供給側的問題就是講改革,講需求就是講宏觀調控,這兩個方面不能偏廢,兩個手段都要用。我們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加快供給側的改革。

  第二,關鍵是要處理好五項政策的協調、配合,這絕對不是簡單的口號和宣傳,而這是一個重要的落實問題,如何落實要有行動,要有的放矢,要做到具體可以量化的措施,準備好一套預案方案,否則僅僅就停留在紙上。

  第三,供給側改革內容很多,中央國務院做了全面部署,正在過程之中,我們要重點關注兩條。一是我們要糾正要素配置的扭曲,要提高供給側、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我認為真正要抓住供給側改革,重點要把國企改革搞好”;二是房地産泡沫問題,土地問題。前幾年投資衝動和重復建設問題,從制度上挖根,都涉及到財稅改革問題。第二個改革要寄希望於中央、地方財稅改革,如果這個改革沒有名目,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的變化,或者説供給側改革的理念都不可能實現。供給側改革抓什麼?就是抓國企改革和財稅改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