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低油價讓南韓經濟“得不償失”

  • 發佈時間:2016-01-15 05:52:1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低油價是南韓一直以來的期盼。由於南韓的石油全部依賴進口,低油價可以降低生産成本,有助於拉動家庭消費,對提振內需市場有重要作用。但隨著超低油價長期持續,越來越多的分析指出,低油價導致銷售額下滑給南韓經濟帶來的損害,比成本下降帶來的利好更為明顯,南韓經濟在低油價面前“得不償失”。

  據統計,整個2015年,國際油價累計下跌超過30%。南韓航空業和海運業受益頗多。大韓航空和韓亞航空2015年第三季度的航油費用同比減少了8%。而韓進海運第三季度的燃料成本僅為2000億韓元(約11億元人民幣),較2014年同期減少1000億韓元。

  另一方面,低油價的長期化卻把南韓的造船、鋼鐵等行業逼到了生死邊緣。由於船舶供給過剩引發的訂單減少,已使得南韓造船業在2014年出現了超過萬億韓元的赤字,而低油價導致的海洋石油勘探項目驟減又給了造船業致命一擊。2014年第四季度原定開工的大部分鑽井平臺都推遲到了2015年,一部分訂貨商甚至乾脆放棄了訂單。

  造船企業業績惡化導致船舶用厚鋼板需求下滑,使得南韓鋼鐵業也備受衝擊。據南韓鋼鐵協會統計,2015年前3季度,浦項制鐵、東國制鋼和現代制鐵三大鋼鐵公司厚鋼板的銷售量僅為545萬噸。南韓鋼鐵業中另一塊被推倒的多米諾骨牌是鋼管製造業。根據南韓鋼鐵協會統計,以2015年7月為基準,南韓鋼管出口較上年同期驟降53%,同期能源傳輸用鋼管出口降幅更是高達68%。

  以中東國家等石油出口國為主要市場的南韓建築行業業績也出現了萎縮。根據南韓海外建設協會提供的數據,截至2015年12月上旬,南韓建築業在海外市場的訂單額為40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了31%,其中在中東國家的訂單額僅為14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降幅近半。

  越來越多的分析認為,儘管低油價會使汽車、航空、煉油等一部分行業業績得到改善,但從南韓經濟全局來看,“失”大於“得”。這是由於世界需求整體疲弱,難以對南韓出口起到拉動作用。有關專家指出,此輪油價下跌以來,南韓出口商品價格已下降超過30%,但出口量的增長卻非常緩慢,這正是問題的癥結所在,也反映了世界經濟增長遲滯的嚴重程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