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貼吧過度商業化引發爭議

  • 發佈時間:2016-01-14 06:27:2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商業化始終是困擾社交網路的一大難題,這一次被公眾廣泛質疑的是百度的明星産品百度貼吧。網名“螞蟻菜”的血友病患者張建勇日前發佈求助聲明,稱自己被百度解除了血友病吧吧主的職務,“空降”的官方吧主則是一位自稱“陜西醫大血友病研究院院長劉陜西教授”的專家,而該人曾被媒體報道以虛假醫療廣告行騙。

  血友病吧並非唯一一個被出售的貼吧。有網友統計,包括甲亢吧、腦癱吧、濕疹吧等近20個疾病類百度貼吧均存在承包現象,由廣告平臺或不明醫療機構運營。百度隨後在1月12日表示,百度貼吧所有病種類吧全面停止商業合作,只對權威公益組織開放。“希望通過官方監管下的專業運營,提升吧內的整體內容和運營品質。”這也間接承認了,此前在該類貼吧確實存在商業合作。

  但事件還在不斷發酵,不斷有曝料稱,除了疾病類百度貼吧外,其他門類的百度貼吧同樣涉嫌有償運營。有不願透露姓名的網際網路公司新媒體運營人士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百度會先拿一些和公司名稱或者商標類似的貼吧的數據給我們看,表示可以由我們運營,然後就要求一筆運營費,年報價在百萬元以上。”

  公開數據顯示,百度貼吧目前月活躍用戶達3億,並擁有超過820萬個主題吧。由於每個貼吧由單一關鍵詞形成,這帶來了極度細分的用戶,貼吧自發産生的大量內容又帶來了巨大流量。愛站網統計顯示,僅百度每天通過搜索導入貼吧的流量就高達1600萬次到2000萬次。但在另一方面,百度貼吧並未能向百度貢獻與流量匹配的收入。2014年7月,百度推出了帶有藍色“V”字認證的官方貼吧,企業繳納最低6萬元一年的運營費用,就可以開設和管理自己品牌的貼吧。隨後,2015年百度又啟動了“貼吧合夥人”機制,針對諸如“手機”“美粧”等垂直領域的行業貼吧,機構同樣可以繳納費用成為合夥人,從而將其作為獨佔的推廣渠道。本次“血友病吧”的紛爭正是這一機制的産物。

  此次百度貼吧事件,體現出網友自發討論與商業化之間的矛盾。易觀智庫高級分析師龐億明表示,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貼吧作為一個獨立應用,將會給百度帶來重要意義,但商業化和隨之帶來的問題則需要百度權衡。

  而上述匿名的網際網路新媒體運營人士則説得更加直白:“在垂直類貼吧,由一家企業管理,很難保證公正可靠。同時,百度對申請合夥人的企業和機構的認證審核並不嚴格,導致魚龍混雜。商業化無可厚非,但網友很難認可過去可以暢所欲言的貼吧成為單純的産品推廣平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