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出口仍明顯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

  • 發佈時間:2016-01-14 06:27:2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在複雜嚴峻的國際國內形勢之下,我國外貿出現了罕見的出口、進口雙下降。但也要看到,我國貿易方式上更趨合理、貿易夥伴多元化取得積極進展等積極變化。事實上,在全球範圍來看,我國出口仍明顯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出口産品的全球市場份額較上一年依然有所提升——

  剛剛過去的2015年,中國外貿經歷了一場罕見的寒冬。

  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4.59萬億元,同比降7%。其中,出口14.14萬億元,下降1.8%;進口10.45萬億元,下降13.2%;貿易順差3.69萬億元,擴大56.7%。

  “2015年是我國貨物貿易自新一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所面臨的國內國外形勢較為複雜嚴峻的一年。”在1月13日國新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儘管我國進口、出口均出現了下降,但在全球範圍來看,我國出口仍明顯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出口産品的市場份額較上一年有所提升,對外貿易正進入提質增效和優進優出的新常態。

  兩大因素導致“雙降”

  據統計,上次全年進出口值出現“雙降”,還是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的2009年。時隔6年,我國進出口為何再次出現“雙降”?

  “外需低迷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是導致進出口‘雙降’的主要原因。”黃頌平分析説。

  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機電産品出口值僅增長了1.2%,較上一年回落1.4個百分點;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值則下降1.7%,這些都是近年來少有的情況。黃頌平認為,2008年以來的國際金融危機破壞了世界經濟增長動力,國際經濟總體復蘇乏力,導致全球貿易進入深度調整期,進而抑制我國出口增長。

  從世界貿易組織公佈的全球出口情況看,也印證了這一點。2015年以來全球出口值出現了近年來少有的大幅度下跌態勢,WTO公佈的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2015年前10個月全球出口值下降幅度超過11%,是自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全面爆發後再次出現下降。這與我國出口的發展趨勢基本吻合。

  進口值的大幅下降主要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的影響。黃頌平以國際原油價格為例進行了分析:2015年紐交所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年初為每桶約50美元,年中漲至每桶60美元,到年底又跌至每桶40美元以下,最高跌幅超過40%,今年初這一價格跌至每桶30美元左右。“與此同時,我國的原油進口平均價格也從年初每噸2856元跌至12月每噸2020元,累計下跌了29.3%。全年進口平均價格比上一年下跌45.3%”。

  外貿形勢“有喜有憂”

  在複雜嚴峻的局面中,我國對外貿易仍然呈現出一些積極的變化和亮點。

  “首先就是在貿易方式上更趨合理。”黃頌平表示,在國務院“穩增長、調結構”相關措施的大力推進下,去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值為13.29萬億元,雖然增速下降了6.5%,但其在出口總值中的比重較上年提升了0.3個百分點,達到了54%。其中,出口更是出現了難得的2.2%正增長。

  貿易夥伴多元化取得積極進展。2015年,歐盟、美國、東盟為我前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值分別為3.51萬億元、3.47萬億元和2.93萬億元。同期,我國對東盟、印度等新興市場貿易相對表現較好,其中對東盟雙邊貿易值略降0.6%,對印度增長2.5%,表現均好于進出口總體情況。

  從貿易主體來看,民營企業對外貿易正顯示出較強的活力。2015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9.1萬億元,微降0.2%,佔進出口總值的37%,提升2.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3.1%。

  值得關注的是,部分大宗商品進口量保持增長,貿易條件進一步改善。“但同期我國出口價格總體下跌1%,跌幅明顯小于同期進口價格總體下跌幅度。由此測算,2015年我國貿易價格條件指數為112.1,表明我國出口一定數量的商品可以多換回12.1%的進口商品,意味著我國貿易價格條件明顯改善,對外貿易效益有所提升。”黃頌平説。

  出口壓力依然較大

  雖然我國外貿面臨著諸多困難,但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依然表現出色,在國家一系列促外貿穩增長措施的推動下,我國外貿正加快從“大進大出”轉向“優進優出”,外貿發展已步入提質增效的關鍵期。

  據悉,2015年我國仍將保持貨物貿易總值全球居首這一地位。在此基礎上,我國出口市場份額也將達到13%,較上一年繼續有所提升。與此同時,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興貿易業態實現快速發展,這些新業態給對外貿易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總的來看,2015年我國外貿的貿易方式、貿易主體、貿易條件、市場多元化及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等,都呈現出不斷優化的發展態勢。”黃頌平舉例道,去年我國手機出口增長8.8%,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增長7.2%,高鐵等機械設備出口等均有著出色的表現。進口方面則更加注重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重要零部件的進口。

  不過,最新一期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1.2,較上月回落0.8,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國出口壓力仍然較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