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獐子島“冷水團事件”被舉報係謊言 舉報人自稱受益權人

  • 發佈時間:2016-01-12 07:24:4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備受關注的獐子島“扇貝跑了”事件再掀波瀾。獐子島居民(也是獐子島股份受益權人)昨日接受新京報採訪時稱,獐子島所公告的2014年“冷水團”影響致近150萬畝蝦夷扇貝絕收係謊言,實為被提前採捕,謊報“冷水團”絕收致8億元巨虧,目的為遮掩獐子島近年蝦夷扇貝播苗造假、播撒量虛報。公司董秘對此回應稱“請關注後續公告”,但至截稿時公司未發佈與此相關的公告。

   1問 “冷水團”之後獐子島境況?

  2014年10月14日,獐子島集團突然宣佈停牌。半個月後,獐子島集團披露:2011年底播海域為119.1萬畝、2012年底播海域為29.56萬畝的蝦夷扇貝,因受冷水團異動導致的自然災害影響,蝦夷扇貝近乎絕收。當年,獐子島對賬面成本7.35億元的蝦夷扇貝進行核銷處理,43萬畝蝦夷扇貝計提2.83億元存貨跌價準備,2014年全年獐子島虧損11.89億元。

  獐子島因此成為2014年股市著名“黑天鵝”。那麼2015年公司境遇如何?

  新京報記者發現,該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股價一路攀升,但與此同時,公司2015年一季報、中報、三季報中扣非凈利潤均為負值。

  獐子島2015年三季度報告顯示,獐子島前三季度扭虧實現股東凈利潤342.67萬元,但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凈利潤鉅額虧損1.02億元。獐子島營業外收入佔總收入比例遞增,逐年漲幅多次翻倍。2015年第三季度營業外收入首次達到8648.19萬元,同比增長461%,再創新高。其中保險賠款為1557.2萬元,獲得政府補貼為3907.91萬元。

  在“冷水團事件”半年後,2015年6月公司發佈了被股民戲稱為“蝦夷扇貝又遊回來了”的公告。

  與此同時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公司高管近年來頻頻離職的現象2015年仍在繼續。

   2問 為何時隔一年被舉報?

  昨日媒體報道稱,2014年獐子島“冷水團造成收穫期的蝦夷扇貝絕收事件”原因是提前採捕和播苗造假,並非自然災害。

  那麼,舉報人是誰,為何時隔一年才舉報?

  新京報記者于第一時間聯繫上舉報人。該舉報人自稱為獐子島集團股份受益權人,並長期在獐子島下屬企業工作。

  該舉報人還否認了時隔一年才舉報的説法,稱其與部分島民一直舉報獐子島造假,但未受到過多關注。

  據上述舉報人透露,此次舉報獐子島冷水團事件造假,為獐子島2000多島民簽字實名舉報,目前舉報信已轉至有關部門,但目前還未有回應。近幾日,其還將起訴獐子島鎮鎮政府及其上級長海縣政府。

  此次聯名舉報的2000多名獐子島居民,均為享有獐子島股份收益權的持股人,由獐子島投資中心發放股份分紅及生活保障補貼。上述舉報人稱,獐子島的乾股分紅已經多年未曾有過,而對於島民的生活補貼,2014年的至今未下發,2015年則發了一千元。而在2015年11月,獐子島投資中心擬以2.5億元參與認購獐子島集團非公開發行股份。聯名舉報的2000多名獐子島居民均擔憂獐子島投資中心參與定增後沒有資金進行分紅。

   3問 “提前採捕”説靠譜嗎?

  上述舉報人士稱,獐子島2014年公告的受冷水團影響絕收的蝦夷扇貝,實則在獐子島公告該事件前就已被提前採捕完。

  該舉報人向新京報記者出示了一張航海日誌的封面照片,其稱該航海日誌起止時間為2014年1月至10月,記錄的採捕作業水域正是獐子島公告的受冷水團影響絕收的蝦夷扇貝養殖水域,且可通過國家海事部門查詢作業船隻的行船軌跡證實。

  那麼,“扇貝跑了”的真正原因係提前捕撈嗎?獐子島董秘對此回應稱,請關注公告,但截至發稿,公司仍未發佈任何與此相關的公告。

  舉報人稱,“公司管理層混亂,投苗款都被揮霍了,甚至往海裏投的不是苗,是沙子、石頭。扇貝投苗造假,窟窿越來越大,到現在青黃不接了,公司乾脆就直接説因為自然災害絕收。”新京報記者注意到,與此類似的説法2012年就曾被媒體報道過,2012年類似事件最終結果是負責購苗的吳厚記(董事長吳厚剛親弟弟)被內部處理,離開集團。

  那麼這些被提前捕撈的産品能賣出去嗎?

  “這些蝦夷扇貝的成長期是三年,提前採捕後買10送1,後來是降低一級定價。”上述舉報人表示。公司董秘對此未回應,只強調後續會有公告。

  記者 李春平

獐子島(00206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