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石油直面油價創新低再放大招 攜手一汽進軍網際網路汽車

  • 發佈時間:2016-01-12 07: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石油的跨界合作越來越多。近日,中石油集團與一汽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網際網路汽車及新能源汽車領域合作,加強新能源汽車研發製造和應用推廣。此外,攜車網也與中石油達成合作,將為中石油近8000萬會員開放到府養車服務。

  此前,中石油還曾與騰訊、天貓和銀聯等合作加速佈局“網際網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石油不斷加速轉型的背後,是油價不斷創新低,油企今年所面臨的壓力似乎比去年更大。

  攜手一汽進軍網際網路汽車

  根據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合作將進一步升級。一方面雙方將在現有資源和網路基礎上,共同探討發行聯名卡,實現會員共用。另一方面,雙方還將加大在網際網路汽車及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合作,包括充電業務在加油站的試點和推廣。中國石油將在重點城區及高速公路新建或增設電動車充電站及天然氣加氣站,在産業鏈上支援一汽集團新能源汽車研發製造和應用推廣。

  此外,雙方將探討建立聯合實驗室,加大潤滑油後續産品研發力度,探討建立符合中國國情和發動機要求的內燃機油品規格。根據一汽集團全系列車型,有針對性地開發長壽命潤滑油産品,推動技術進步,提升競爭力。

  隨著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中石油等相關企業都在加速佈局充電樁。2016年,北京市公用充電樁將計劃再建5000根。

  有關人士透露,中石化、中石油已經率先挑選部分加油站,依據加油站的有關安全標準設置充電樁。中石油來廣營奧東加油站、萬柳橋龍江奔達加油站的電樁布設建設完成,年底有望投用。一旦加油站試點電樁成功,則會在全市推廣。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現在中石油和一汽都面臨比較大的壓力,中石油是能源價格改革、低油價,一汽是自主研發薄弱、市場佔有率低,同時兩家也都集中爆出很多腐敗問題,又都是國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點。

  在他看來,這種弱弱合作的實效有多大還很難説,因為中石油主要資産集中在油氣上游,而一汽更多像是個外國品牌的代工製造基地,所以無論是油品與驅動技術的結合、還是新能源領域的研發,都缺少很多中間環節。

  據了解,中石油集團在全國範圍內擁有20000余座加油站。雙方達成合作後,中石油還將依託加油站“人·車·生活”驛站的定位功能,為一汽旗下車輛量身定制專屬汽車後市場服務産品。

  中石油表示,雙方前期已在品牌、客戶、渠道、技術等多方面開展了廣泛深入的交流與合作,取得很好的階段性成效。

  加速“網際網路+”佈局

  同時,《證券日報》記者還了解到,日前,攜車網與中石油達成合作,獲得“鑫岳瓷護系列産品”網際網路線上獨家代理商授權。

  雙方合作達成後,攜車網將為中石油近8000萬會員開放到府養車服務,並協同中石油集團及相關子公司線上上線下聯合開展活動,進行産品及服務的推廣,加速中國石油銷售業務的“網際網路+”佈局。

  據了解,攜車網定位於汽車售後服務市場,通過O20方式向用戶提供到府維修、保養等服務。

  實際上,去年以來,在低油價的重壓下,中石油不斷探索轉型之路,向綜合服務商轉型。不管是與一汽,還是與攜車網的合作,都是中石油發力向綜合服務商轉型的舉措。

  前不久,中石油集團與銀聯商務江蘇分公司達成合作,將全民付自助終端放進中石油加油站網點。去年年初,中石油就與騰訊合作開通崑崙加油卡微信充值,利用中石油崑崙加油卡體系,輻射了其遍佈全國的超過2萬個加油站點。

  2015年8月初,中石油首批智慧加油站在河北銷售公司落地,加油站行銷革命也拉開序幕。據了解,在該智慧加油站綜合服務區,設立線下消費區、快餐服務區和線上體驗區。隨後,天貓與中石油湖南銷售公司共同宣佈,雙方將整合資源,正式啟動“網際網路+能源”的全新服務平臺。

  而在中石油不斷加速轉型的背後,是油價越來越低,油企所面臨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近日,在北京理工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舉行的2016年度“能源經濟預測與展望報告發佈會”上,多位與會專家都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2016年國際原油市場供給不會出現顯著下降,供給過剩態勢難以得到明顯改善,儘管2015年油價已經下跌至成本價水準,但2016年國際原油價格還將呈現下降態勢或將持續在低位震蕩。

  因此,業內認為,對於中石油來説,面對原油市場低迷期,加速“網際網路+”轉型也是實施供給側改革的必要手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