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虛擬現實將成下一個投資風口 原創影視和遊戲仍是短板

  • 發佈時間:2016-01-11 08:31: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6年的拉斯韋加斯消費電子展成為各家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簡稱VR)産品爭奇鬥艷的舞臺。奧克盧斯(Oculus)、新力、三星、HTC等老牌國際巨頭都推出了自己的“明星産品”,參觀者不惜排隊數小時體驗。中國VR初創企業也不願缺席這場盛宴。

  中國VR設備製造商大朋VR在展會上推出首款VR一體機M2,另一家設備製造商蟻視科技有限公司則展示了內置可感知外界攝像頭的第二代VR頭盔Cyclop……

  “我們是第一次參加消費電子展。目前國內VR行業競爭激烈,來這裡我們主要是展示新品,希望讓海外用戶熟悉我們,”大朋VR創始人陳朝陽對記者説。

  業界普遍認為,繼移動互聯網之後,虛擬現實將引領新一輪硬體革命。自2014年“臉書”以20億美元收購虛擬現實硬體公司奧克盧斯後,業界掀起虛擬現實一股創業浪潮,中國“創客”們也成為這場新浪潮中的“弄潮兒”。

  儘管業界熱議虛擬現實“元年”已久,但2016年才被看作真正的虛擬現實産業“爆發之年”。VR三巨頭的頭盔産品Oculus Rift、HTC Vive以及PlayStation VR都將於今年上市。拉斯韋加斯消費電子展預測VR眼鏡今年的銷量將達120萬套。超級數據調查公司公佈的最新報告也預計,到2016年末,全球VR市場銷售額或將達到51億美元。

  陳朝陽認為,今年幾大廠商消費級別産品的推出,意味著虛擬現實技術的成熟度抵達一個新里程碑。未來5到10年,虛擬現實會進入屬於它的“黃金時代”。

  中國投資者和創業者們自然不願錯過這塊“大蛋糕”,虛擬現實已成為目前國內投資最熱的風口。據統計,2015年中國的VR企業融資總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相關産業概念股也一路瘋漲。一年內,國內涌現出上千家團隊選擇該領域創業,從做設備到提供內容或相關技術解決方案,一派百舸爭流的景象。

  除了大朋VR、蟻視這樣的新興VR設備製造商,如TVR一樣的虛擬現實內容提供商正在中國的土地上破土萌芽。但原創的VR遊戲和影視內容,仍是整個行業的短板。業內認為,在VR發展早期,一些傳統大遊戲廠商仍在觀望,但一些小遊戲公司能做出很多精美的遊戲,從而帶動整個虛擬現實行業的發展。未來,一旦軟硬體開發成熟,虛擬現實平臺發展成型,內容産業必將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局面。

  “中國廠商的優勢就是本土化的內容,這是國外廠商做不了的。我們能夠做出讓中國用戶喜歡的産品,”陳朝陽説。

  然而,資本的大熱也助推了泡沫的涌起,方興未艾的國內VR市場,借助資本“跑馬圈地”的現象屢見不鮮,而真正致力於技術提升的公司仍很稀缺。

  專注于VR平臺與解決方案的北京神秘谷數字科技有限公司CTO王銳認為,國內VR行業存在“魚龍混雜”的問題。“虛擬現實硬體領域恐怕會迅速蛻變成一場巨頭的戰爭,目前一擁而上的國內VR頭盔製造商們,如果沒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那麼只會迅速‘屍骨纍纍’。不排除在這批企業裏面出現一兩家如同大疆一樣脫穎而出的公司,但那畢竟是極少數”。

  有業內人士指出,無論是VR設備還是內容都有及格線,“山寨”頭盔和粗製濫造的遊戲都會讓用戶感到暈眩,達沒達標一目了然。“國外發展虛擬現實産業是‘技術導向’,以解決技術問題為核心;而國內目前主要是‘資本導向’,資本要什麼,就做什麼,踏踏實實做研發和技術儲備的並不多。中國的VR創業者,還需投入真正的資源做一些創造性的東西”。

  分析人士認為,在虛擬現實的時代,中國和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線,中國龐大的用戶基數更是發展虛擬現實産業的先天優勢。無論國內還是國際,虛擬現實行業的生態如同2008年智慧手機剛開始普及之時,群雄並立,烽煙疊起。巨頭無法迅速統一江湖,小廠商們憑藉自己的技術積累仍然能夠找到立足之地。(彭茜 林小春)

虛擬現實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發展 11.72 10.05%
2 潤欣科技 15.21 9.98%
3 晶方科技 30.86 5.72%
4 中科創達 38.25 5.58%
5 歌爾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大華股份 24.40 -4.76%
2 絲路視覺 26.58 -4.6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東方網路 6.86 -3.79%
5 夢網集團 10.88 -3.0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