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俄新版國家安全戰略直面北約威脅

  • 發佈時間:2016-01-03 13:08: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莫斯科1月2日電 俄新版國家安全戰略直面北約威脅

  新華社記者胡曉光

  俄羅斯總統普京2015年12月31日簽署命令,批准新版國家安全戰略。直面北約威脅,強化亞太合作,是該戰略向世界傳遞的兩個重要資訊。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戰略首次強調發展與中印兩國的關係,將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視為保持全球和地區穩定的關鍵因素。

  明確戰略優先方向

  俄國家安全戰略是俄戰略規劃的基礎性文件,確定俄國家利益和國家戰略優先方向,以及內外政策領域的目標、任務和措施。俄國家安全戰略每6年更新一次,先前一版國家安全戰略為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2009年簽署。

  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共40頁,116條。新版與舊版相比思路和基本框架沒變,但一些表述發生變化。比如,舊版提出“把俄聯邦變成一個世界大國”,而新版強調“鞏固俄聯邦作為世界領導者之一”地位。

  這份文件指出,俄長期國家利益是鞏固國防,確保憲法制度、主權、獨立、國家和領土完整不動搖;鞏固國家和諧、政治穩定和社會穩定,發展民主制度等。

  文件明確俄國家戰略九大優先方向:一、國家防禦;二、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全;三、提高俄羅斯公民生活品質;四、經濟增長;五、科學、技術和教育;六、衛生;七、文化;八、生命系統的生態和合理使用自然資源;九、戰略活動和平等的戰略夥伴關係。

  文件還指出,俄在國際安全領域仍堅持優先使用政治和法律手段、外交機制及維和力量。只有當政治、外交和法律等措施無法保護國家利益時才可能使用軍事力量。(小標題)認定北約是威脅

  分析人士認為,新版國家安全戰略是對2009年到現在俄面臨的地緣政治、軍事和經濟形勢發生的巨大變化的回應。

  文件指責北約擴大軍事潛力,活躍軍事活動,進一步東擴,軍事基礎設施靠近俄邊境,對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在歐洲、亞太和中東部署反導防禦系統,具體實施“全球打擊”構想,部署戰略非核高精武器系統,在太空部署武器,這些做法大大降低保持全球穩定和地區穩定的可能性。

  西方國家在地緣政治上邊緣、孤立俄羅斯的企圖很明顯。俄認為,俄目前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威脅具有系統性和相互關聯性。俄推行獨立的內外政策引起美國及其盟友的對抗,他們企圖保持自己在世界事務中的霸主地位。他們實施遏制俄羅斯的政策,對俄施加政治、經濟、軍事和資訊壓力。在與俄鄰近地區,軍事化和軍備競賽進程不斷發展。

  在俄看來,西方對抗歐亞地區一體化進程、製造緊張策源地,對俄實施國家利益産生消極影響。推翻合法政權、煽動國家內部不穩定做法越來越普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出現及其影響擴大就是一些國家在反恐領域奉行雙重標準的産物。

  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列出俄國家安全面臨的多重威脅,包括“顏色革命”及其煽動活動、對傳統價值觀的破壞以及腐敗等。外國情報機構、恐怖組織、極端組織以及犯罪團夥的活動也被列為威脅。

  強化亞太合作

  從俄新版國家安全戰略看,未來五年俄外交“轉向亞洲”將持續並強化,與歐美對抗似難緩解。

  文件強調,俄重視發揮聯合國及安理會在國際關係體系中的中心作用,發展同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歐亞經濟聯盟國家的關係是俄外交政策的關鍵方向之一。

  同時,俄正加強在金磚國家機制、俄中印對話機制、上合組織、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框架內的合作。

  戰略在提及與具體國家關係時首先提及中國,表示繼續發展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這種關係視為保持全球和地區穩定的關鍵因素。文件同時表示,俄賦予與印度的特惠戰略夥伴關係以重要作用。

  戰略強調,俄支援亞太地區在不結盟基礎上建立保證地區穩定和安全的可靠機制,提高與該地區國家政治和經濟合作效果。

  在與美關係上,俄希望在利益相符基礎上與美國構建貨真價實的夥伴關係,放棄了舊版“俄將在利益相符的基礎上致力於與美國建立平等和真正的戰略夥伴關係”的目標。

  分析人士認為,俄新版國家安全戰略的實施不會一帆風順。俄羅斯《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雜誌主編盧基亞諾夫認為,俄向東轉和歐亞一體化實際上舉步維艱。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主任特列寧認為,2014年是俄美關係的重大危機年,2015年的緊張程度儘管有所緩解,但俄美關係仍然處於低水準。2016年,雙邊關係很可能將繼續走消極對抗和零星合作的路線。而俄歐關係方面,相互疏遠已經固化,主要歐洲國家將繼續對莫斯科現行政策持負面態度。

國家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榕基軟體 25.88 4.52%
2 拓爾思 34.57 1.68%
3 藍盾股份 22.09 -0.45%
4 啟明星辰 33.26 -1.04%
5 衛 士 通 59.42 -1.2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同有科技 78.25 -3.99%
2 北信源 58.00 -2.03%
3 衛 士 通 59.42 -1.21%
4 啟明星辰 33.26 -1.04%
5 藍盾股份 22.09 -0.4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