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圍繞去産能應進行全面配套改革

  • 發佈時間:2015-12-31 00:31: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戰略與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近日在參加該校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研究院和中國民營企業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經濟改革發展論壇(2015)”時表示,未來圍繞去産能應進行全面配套改革。

  劉元春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打“四大殲滅戰”,即“優化産能、企業減負、房地産去庫存和防範金融風險”。“殲滅戰”裏面供給側改革包括五大任務,這五大任務也是我們過去幾年都在談的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以及補短板。“這就引申出來一個問題,‘殲滅戰’如何展開?抓手是什麼?突破點是什麼?順序是什麼?這個一定要想清楚。如果以降成本為抓手,所涉及的改革可能不止一點半點,所涉及的調整的部門也是全系統的調整,如果統領不了,那麼這個抓手就是虛無的抓手。”

  劉元春進一步指出,當前,我國産能過剩嚴重,一些企業債務率較高而盈利能力下降,迫切需要通過兼併重組、破産清算等舉措使其退出市場,達到供求相對平衡。近年來我國去産能常常尋找不到突破口,對於哪些應該清算退出、哪些應該兼併重組仍未得到統一結論。故而,圍繞去産能進行全面配套的改革才是應對良策。(金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