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劉元春:構建改革發展內生動力機制

  • 發佈時間:2015-12-24 04: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10個更加注重”“5大政策支柱”“5大任務”等,提出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展開2016年的“殲滅戰”和未來的“持久戰”,體現了黨和國家在經濟治理上的系統創新。

  2016年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展開的一年,各大領域、各大板塊和各級部門所採取的各類措施、工作方式和攻堅的對象都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落腳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這種佈局不僅符合辯證法,抓住了發展面臨的主要矛盾和主要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主要舉措,同時也為2016年社會各界提供了明確的工作方向。

  要完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佈置的2016年“殲滅戰”,不能沿襲傳統的思維和傳統的方法,必須從發展理念、政策組合、工作重點以及關鍵舉措等幾大層次進行全面創新,這集中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要按照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努力實現“10個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加注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加注重引導市場行為和社會心理預期、更加注重産業調整的加減乘除並舉、更加注重城鎮化建設以人為本、更加注重人口經濟與資源環境空間均衡、更加注重形成綠色生産方式和消費方式、更加注重對特定人群特殊困難的精準幫扶、更加注重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加注重高水準雙向開放。二是以供給側改革為落腳點,必須進行5大政策支柱的配合實施,以改變以往大範圍記憶體在的“各類政策各自為政”“政策與目標不匹配”“政策重點不突出”等問題。這集中體現在“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工具、目標組合。這種工具與目標的組合與以往簡單提出經濟調控的幾大目標相比,具有巨大的創新和進步。三是創新提出“殲滅戰”的關鍵領域及其具體舉措,集中體現于“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5大任務,與這些任務相對應地提出了具體的、2016年必須全面推出的各種舉措。

  圍繞提高各級主體改革發展的內生動力和積極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方面指出,“要健全督查激勵問責機制,促進各方面奮發有為、幹事創業”,另一方面也提出,“要堅持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注重調動企業家、創新人才、各級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允許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發揮基層首創精神”。這些標本兼治的舉措是順利實施各種改革方案和治理舉措的前提,因為改革的核心不是制定政策或規劃方案,而是要構建出各類經濟主體“願意改革”“投身改革”的內生動力機制。唯其如此,2016年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題的“殲滅戰”才能取得紮實的勝利。(作者: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 劉元春 經濟日報 2015.12.2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