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保監會要求提高保險行業防範風險能力 切實做好防範工作

  • 發佈時間:2015-12-29 16:4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2月29日電 據保監會網站消息,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今日指出,要妥善處理好改革、發展與防範風險的關係,努力提高保險行業防範風險的能力,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12月29日,中國保監會召開保險行業風險防範工作會議,研究分析新形勢下保險行業發展面臨的風險和問題,切實提升全行業風險防範意識,全面加強風險防範工作。

  項俊波指出,保監會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確保了保險市場的安全穩健運作,保險行業風險總體可控。

  一是全行業防範和抵禦風險能力顯著增強。今年1-11月,全國保費收入2.2萬億元,行業利潤2685億元。截至11月底,保險業總資産12.1萬億元,保險業凈資産1.6萬億元。保險業發展達到歷史最好水準,極大增強了行業抵禦風險的能力。

  二是行業風險防範工作不斷強化。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深入開展了保險業“加強內部管控、加強外部監管、遏制違規經營、遏制違法犯罪”專項檢查,鞏固和運用專項檢查成果,部署了風險防範的各項措施。

  三是風險排查和壓力測試持續深入。對行業可能出現的重點風險,自上而下開展全方位的風險排查,對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現金流等開展壓力測試,基本摸清了風險底數。四是全行業償付能力總體良好。強化償付能力監管,每季度分析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狀況和變動趨勢,按照償付能力狀況實行分類監管,對償付能力不足的公司採取了嚴格的監管措施。

  項俊波強調,防範風險是保險行業的生命線,是保險監管的重中之重,要密切關注新形勢下保險行業存在的風險隱患。全行業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清醒地認識到近年來保險行業的快速發展,得益於風險防範帶來的安全穩健的市場環境,隨著市場主體增多,投資渠道不斷拓寬,各類風險正在逐步顯現。2016年償二代將正式實施,新的監管指標更加體現風險導向,部分公司將面臨償付能力降低的風險。低利率市場環境下,債務信用風險、資産負債錯配、資本市場波動、利率下行等風險因素將給保險投資收益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滿期給付和退保高位運作,將對一些公司的流動性造成不利影響。部分領域、個別機構仍然案件多發,非法集資等案件風險依然突出。隨著保險對實體經濟滲透度提高,來自宏觀經濟運作、其他金融市場的風險因素,可能通過多種形式和渠道對保險行業産生交叉傳染和風險傳遞。

  項俊波要求,要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切實抓好風險防範工作,不斷提高發展品質和水準,努力實現“十三五”時期保險行業發展的良好開局。

  一是堅持服務全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抓好中央關切、群眾歡迎、保險業可以有所作為的幾項重點工作。做好保險扶貧工作,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更好地體現保險的行業價值和責任擔當。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服務國家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加大政策協調力度,加快建立巨災保險制度,研究推出稅收遞延型養老保險。創新保險資金運用方式,支援國家重大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

  二是把防範風險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償二代正式實施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全面風險管理,不斷健全風險防控制度機制,定期開展壓力測試,加強對風險的監測和預警,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風險的底線。三是保險公司要適應新常態下審慎監管的要求,堅持審慎經營原則。切實加強資本管理,強化內部控制,規範經營行為,加強資産負債匹配管理,不斷提高公司經營管理的科學化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