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虎城:我國正在從經貿大國穩步邁向經貿強國

  • 發佈時間:2015-12-27 20:54:2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王優玲、于佳欣)商務部部長高虎城27日説,當前我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經貿大國,第一貿易大國地位更趨鞏固,雙向投資實現基本平衡,正在穩步邁向經貿強國。

  高虎城在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説,“十二五”期間,我國貨物出口年均增長6.5%,佔全球份額從2010年的10.4%提升到2015年的約13.2%,明顯快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服務貿易年均增長超過13.6%,位居世界第二。

  高虎城説,我國雙向投資實現基本平衡。2015年,預計吸收外商直接投資(含金融)1350億美元,全口徑對外直接投資1280億美元。“十二五”期間,我國累計實際使用外資預計達到6200億美元,比“十一五”期間增長30%以上,第三産業實際利用外資佔比提高到60%以上。同期,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年均增長14.2%,從2012年起連續3年位居世界第三位。

  他説,我國經濟外交成效顯著,深入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截至2015年底,我國與相關國家貿易額約佔進出口總額的1/4,投資建設了5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承包工程項目突破3000個。

  此外,我國推動世貿組織第十屆貿易部長會議達成《資訊技術協定》擴圍談判等多項共識,簽署並實施中韓、中澳等4個高水準自貿協定,目前22個自貿夥伴涵蓋我國對外貿易的38%。在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聯合國、金磚國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等國際舞臺,提出中國方案、中國建議,中美、中歐雙邊投資協定談判(BIT)取得積極進展。

  高虎城説,2016年,要千方百計穩定外貿增長,努力實現優進優出;擴大開放領域,改善投資環境;改善公共服務,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展全方位經貿關係,主動謀劃經濟外交。同時要突出兩個抓手,即要以“一帶一路”統領新時期擴大開放、推進改革、發展多雙邊經貿關係,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形成優勢互補的跨國産業鏈、價值鏈,拉近與相關國家的利益紐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