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虎城吁WTO成員“算大賬” 批評區域貿易協定氾濫

  • 發佈時間:2015-12-16 20:0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 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16日在肯亞首都內羅畢參加世界貿易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時呼籲,面對世貿組織多哈回合談判遭遇的困難,世貿組織成員要“算大賬”。他並對當下區域貿易協定氾濫的現象予以批評,稱其是“當前多邊貿易體制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

  當地時間15至18日,世貿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在內羅畢舉行。高虎城率中國代表團出席會議全會並作發言。這是世貿組織成立20年來首次在非洲舉辦部長級會議,將重點討論多哈回合談判成果等重要問題。

  在發言中,高虎城表示,多邊貿易體制是歷史的選擇,其解決全球貿易問題主渠道的地位沒有改變。他指出,當前多邊貿易體制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貿易保護主義和區域貿易協定氾濫。貿易保護是一種短視的行為。只有共同發展才是可持續的發展。

  高虎城特別表示,區域貿易協定能夠促進區域內貿易發展。但過多過濫,反而會造成貿易集團化、規則碎片化,增加貿易成本,與促進貿易的初衷背道而馳。

  高虎城指出,多哈回合是解決發展問題的重要契機,世貿組織成員要算大賬。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地緣政治衝突不斷。究其根源,與全球範圍內貧富差距擴大,有效需求不足,資源沒有得到充分利用,與發展機會缺失密切相關。多哈回合是解決發展問題的重要契機。多哈回合能不能成功,關鍵在於各方能不能擺脫國內某些行業利益的羈絆及零和博弈的思維,有沒有解決問題的願望和勇氣。

  “貿易體制可以進行多種探索,但最終還是要回歸多邊。”高虎城説。他指出,貿易體制的價值在於貿易增量,只有多邊貿易體制才能保證規則的一致性,提供最大的市場容量,二者相結合才能形成最大的貿易增量。

  高虎城指出,多哈回合的目標是解決“規則失衡”和“發展赤字”。14年來,其必要性和可行性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強了。推進多哈回合談判,要秉持“責任”、“互信”、“包容”的理念,正視各個成員發展水準有差異,貢獻能力有大小,重點關切有不同,以已經達成的共識為基礎,兼顧體制利益和各個成員的不同訴求,積極回應業界訴求,探索性開展新議題的討論,實現體制包容、參與包容、利益包容和規則包容,爭取盡可能多的成果,積小勝為大勝,一鼓作氣實現發展授權。

  高虎城最後強調,中方呼籲各方應顯示更多的政治意願和談判靈活性,將各自在區域和自主開放中的承諾分享到多邊。主要成員、特別是發達成員應勇於擔當、多做貢獻。(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