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虎城:中國正逐步打造覆蓋全球“高水準自貿區網路”

  • 發佈時間:2015-10-09 01: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 石岩)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8日在此間表示,中國正在逐步打造覆蓋全球的高水準自貿區網路。

  高虎城是在當日就TPP熱點問題接受中央媒體採訪時作出上述表態的。美國主導TPP談判打造了涉及12個國家的自貿協定,未來美國還將繼續推動與歐盟的自貿協定談判。有輿論認為,此舉旨在限制中國在亞洲等地的影響力。對於中國自貿協定談判方面的動作和舉措,各界亦高度關注。

  對此,高虎城指出,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以來,中國正在穩步推進改革開放各項工作。“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是三中全會確定的重大舉措。

  高虎城介紹説,目前,中國已與包括東盟、智利、瑞士、紐西蘭、南韓、澳大利亞等22個國家和地區達成14個自貿協定,還在與有關國家共同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以下簡稱RCEP)、中日韓自貿區、中國與東盟的自貿區升級等談判,逐步打造覆蓋全球的高水準自貿區網路。

  高虎城重點以RCEP為例指出,其談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涵蓋人口最多、成員構成最多元、經濟發展水準差異最大、發展最具活力的自貿區。

  “RCEP談判包括TPP的7個成員,高度透明、開放和包容是其鮮明的特色。目前,各項談判已取得積極進展。”高虎城説。他指出,東盟作為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主要推動者之一和RCEP談判的重要一方,在談判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高虎城最後指出,中方願與包括美方在內的各國一道,共同為促進亞太區域貿易投資合作和全球經濟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對於TPP是否意在限制中國在亞洲等地的影響力這一問題,高虎城並沒有予以正面回應。他指出,中方和TPP主要成員一直就各自進行的自貿談判保持著順暢的資訊溝通。高虎城同時提到,美官方和TPP成員曾多次表示,TPP不針對中國,不是為了遏制中國,也無意排斥中國。(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