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公佈稅收徵管體制改革路線圖

  • 發佈時間:2015-12-24 21: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電 (記者 李曉喻)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24日正式對社會公佈,意味著中國新一輪稅收徵管體制改革拉開大幕。

  中國現行國稅、地稅機構分設的徵管體制建立於1994年。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對記者指出,這套體制目前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如職責不夠清晰、執法不夠統一、辦稅不夠便利等。此次改革的首要目的,就是以問題為導向,破解稅收徵管工作中的“瓶頸”制約,更好服務納稅人和經濟發展。

  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匹配的現代稅收徵管體制,降低徵納成本,提高徵管效率,增強稅法遵從度和納稅人滿意度。

  根據方案,此次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包括六大主要任務:理順徵管職責劃分,創新納稅服務機制,轉變徵收管理方式,深度參與國際合作,優化稅務組織體系,構建稅收共治格局,共31項具體改革事項。

  在理順徵管職責劃分上,方案明確,要合理劃分國稅、地稅徵管職責,中央稅由國稅部門徵收,地方稅由地稅部門徵收,國稅、地稅部門可相互委託代徵有關稅收。

  針對如何創新納稅服務機制,方案提出,要制定實施“網際網路+稅務”行動計劃,2017年基本實現網上辦稅。同時,還要完善限時辦結、預約辦稅、24小時自助辦稅等便民服務機制,讓納稅人少跑腿、少費時、少花錢,享有更便捷經濟的服務。

  就如何轉變徵收管理方式,方案提出,要提升大企業稅收管理層級,對重點稅源企業每5年隨機輪查一遍,並構建以高收入者為重點的自然人稅收管理體系。

  官方還明確,要積極參與國際稅收規則制定,嚴厲打擊國際逃避稅,加大反避稅調查力度,對跨國避稅、企業“灰色利潤”零容忍,到2017年建立健全跨國企業稅收監控機制。

  王軍表示,該項改革將分步有序推進,2016年上半年開展局部試點,下半年擴大試點,2017年基本到位,2018年至2020年全面提升。(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