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可穿戴設備讓“神醫”附體 對患者進行有效治療

  • 發佈時間:2015-12-24 10:59: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可穿戴設備自誕生以來就以其便攜快捷、具備部分計算功能、可連接手機及各類終端等優勢備受關注。理論上來説,醫院、設備、數據三者的結合能充分發揮出可穿戴設備的天然優勢,將數據快速處理以及做出及時反饋,將極大地幫助醫護人員對患者進行有效的治療。與其他可穿戴設備相比,醫用設備需要具備更高精度的數據採集、更快速的數據處理和傳送功能。

  日前,美國得克薩斯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可穿戴膠布,使用方便且性價比高。它的工作原理是使用聚合物粘合劑貼在皮膚表面,隨後通過先進的微電子技術實時監測患者的重要生命體徵。如果這項産品能夠投入實際使用,將有望大大減輕目前患者不得不佩戴多種儀器監測多項生命指標的負擔,同時也能夠有效降低醫療檢測的成本。

  止痛藥是大多數人在身體疼痛時的第一選擇,日前,一款可穿戴止痛貼為疼痛中的患者帶來了福音。這款止痛貼基於成熟的神經電刺激療法,將創可貼大小的膠布貼在疼痛部位,通過內置的陀螺儀感應使用部位的肌肉情況,幾秒鐘後它就將根據不同情況發送不同強度的電流,直接阻止大腦接受疼痛的神經信號。同時它還將發送信號促進大腦産生內啡肽來抑制疼痛感,雙管齊下保證使用者遠離疼痛煩惱。

  事實上,如果醫用可穿戴設備能夠實現與大數據的強強聯手,在收集了大量的患者數據後,能夠得出一些對治療有普適指導意義的結論,將對醫療界産生更加深遠的影響。美國最大的醫療保險公司WellPoint已經開始嘗試運用超級電腦收集可穿戴設備反饋的患者數據來幫助診斷。對於複雜疾病,以往醫生需要一個月乃至更長時間才能制定出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通過對大數據的統計和計算可以縮短至一天以內,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目前看來,醫用可穿戴設備已經表現出了很高的使用價值,很有可能引起醫療業的變革與創新。設備續航、數據處理速度、電腦終端的配合能力將是決定其能否長遠發展的關鍵。然而醫用可穿戴設備究竟能不能給患者帶來真正的便利,仍需要時間的檢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