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消費顧問 > 正文

字號:  

衝鋒衣購買學問多 價格低廉不宜使用

  • 發佈時間:2015-12-24 11:02:00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傅秀  責任編輯:金瀟

  衝鋒衣最早是用於登山愛好者,因為其防風、防水、透氣等優良特性,越來越受到普通消費者的喜愛。商場裏衝鋒衣款式、樣式、品牌也是琳瑯滿目,是不是所有標識為“衝鋒衣”就一定具有衝鋒衣性能呢?昨天上午,江蘇省消費者協會聯合蘇州市消保委針對衝鋒衣比較試驗召開了新聞發佈會,為廣大消費者正確選購衝鋒衣提供相應的消費資訊和消費指導。

  標識、包裝可辨優劣

  在消費者看來,衝鋒衣只要防風、防水、透氣就行了,面對多變的天氣實用才是最關鍵的,卻忽視了衝鋒衣的基本性能和優劣情況。“現在市面上衝鋒衣很多,還有很多標著風衣、夾克衫就出售了。”蘇州市纖維所副所長周小進説,“消費者雖然不能很快區分好壞,但是從簡單的標識、包裝也是可以輕鬆辨別的。”

  消費者在選購産品時,要注意查看標識中是否附有中文標注的使用説明(即産品標識),內容包括製造者的名稱與地址、産品名稱、採用原材料的纖維成分含量、洗滌方法、標準編號、品質等級以及合格證明等。周小進介紹:“産品説明是産品的生産、經銷者給出的重要資訊,是指導消費者正確選購和使用商品的,只要商品無使用説明或使用説明資訊不全,就不要選購。”

  在這次抽檢的20個樣品中,江蘇五度空間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五度空間女款衝鋒衣兩件套,産品使用説明就出了問題,其中的維護方法圖形符號排列順序錯誤。

  根據需求再選購

  在衝鋒衣的選購中,還有些消費者比較盲目,聽説衝鋒衣不錯,就選擇購買了。其實,如果是用於專業的戶外運動,建議購買適合的專業的衝鋒衣,選購時注意服裝的使用説明中標注的防水透氣性能;如果是日常穿著,選擇一般的衝鋒衣即可,但是也不能購買價格過於低廉的。衝鋒衣尺寸要選對,太大會使服裝和人體間流動空氣層加大,體溫散失快,太小又會影響穿著舒適性。

  這次抽檢的20個樣品中,就有12件樣品明確標稱“衝鋒衣”,蘇州市纖維所用目前國家紡織品推薦性標準對産品的靜水壓、沾水性、透濕量、透氣率等四個項目進行了檢測。通過檢測顯示,四個項目檢測只有少部分樣品某一個或兩個項目不合格,知名品牌樣品的檢測結果明顯要高很多。“因為有四個檢測項目,有的樣品或許這個項目檢測很好,但是另一項可能稍微弱些。”周小進説,“消費者還是儘量在大型商場、超市、專賣店選購正規廠家的産品。”

  日常使用禁忌多

  衝鋒衣不僅在購買上要注意選擇,在使用中更是有很多注意事項。發佈會上,消協提醒廣大消費者:平時不穿衝鋒衣的時候,應當把衝鋒衣用衣架挂放到衣櫃裏,而不應當把衝鋒衣疊放到衣櫃中和普通衣物放到一起。這樣極容易使得衝鋒衣佈滿衣紋而失去挺拔感。並且容易使衣服受到磨損,影響到衝鋒衣的透氣和防水性能。

  衝鋒衣多采用錦綸等化纖作布料,因錦綸織物耐熱性極差,當溫度達到160℃時,就會變形,所以穿衝鋒衣時要避開香煙的熱灰、花炮的散落物等。洗滌衝鋒衣應用軟毛刷輕刷,切不可用搓板,也不能擰絞。衝鋒衣雖可整洗,但因布料一般為複合布料,有時會添加一些功能性整理劑,經常洗滌會使衝鋒衣的性能降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