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德盛機械:創新成就“隱形冠軍”

  • 發佈時間:2015-12-23 05:46:0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德盛機械製造有限公司是位於青島平度城區工業板塊的一家摩托車曲軸生産企業。乍一看,這是一家不起眼的、似乎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企業。然而,當它一亮出自己的“成績單”,你就得對它刮目相看了:被國際著名企業評價為“中國最好的摩托車曲軸製造企業”;中國摩托車歷史上第一家替代曲軸進口的企業;中國國賓摩托車曲軸的唯一供應商,還專門為美國哈雷、日本本田、德國寶馬等世界頂級摩托車配套;中國中小型曲軸行業綜合實力評價第一……

  這家幾十年只專注于生産摩托車曲軸的小企業,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行業“隱形冠軍”!

  在業界有這樣一種説法:發動機是摩托車的心臟,曲軸又是發動機的心臟。一家小小的民營企業如何能攀到産業鏈的金字塔頂端?“做專、做精。”總經理張海德的回答簡單明瞭。從1972年開始生産摩托車曲軸,早于同行20年,近半個世紀的歷程只做曲軸這種單一産品,一個“專”字,德盛的確已做到了其他企業難以匹敵的地步。

  “掌控發動機心臟脈搏的是一支年輕的團隊,平均年齡36歲。”張海德説,作為山東省級研發中心,德盛研發年投入保持在銷售總額的4%以上,年開發新産品達100余個,申報著作權、專利等30余項。

  2011年,美國哈雷來到中國尋找合作商,因産品技術含量極高,沒有找到有能力承接的廠家,最後他們來到德盛公司。面對著從未研發過的頂端産品,德盛成立了以技術骨幹為主體的攻關小組,測繪、設計各類技術文件30余份,全新設計各類工裝、夾具、檢具50余套,在客戶要求的時間內,高品質地完成哈雷摩托車曲軸連桿總成的研製。哈雷曲軸的研發成功,使德盛成為哈雷除美國本土之外的全球唯一供應商。

  “德盛公司目前已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山東省和青島市級企業技術中心”。張海德介紹説,公司目前年生産能力達500萬套(件)。

  “我們現在正在通過實施‘網際網路+製造’,向工業4.0邁進。”德盛公司董事長孫佩章告訴記者。2014年,德盛建成了資訊化調度指揮中心,實現現場作業的數據自動採集、分析,實時監控、調度、指揮。“目前,公司正在進一步實施資訊化管理升級,通過MES、OA、CRM、ERP系統的實施和完善,實現生産計劃、設備、産能、成本、品質等各項管理資訊化,充分發揮出資訊化在企業管理中的‘千里眼’‘順風耳’和‘預警器’的作用。”孫佩章説。

  “我們還建成了行業內首條發動機曲軸智慧化生産線。”孫佩章説,這條智慧生産線將製造物聯技術與機械設備離散製造相融合,應用了以RFID技術為核心的物聯網技術,改造現有的工藝環節,提升資訊化系統的功能,真正實現製造物聯技術在企業的落地。

  目前,德盛已開展了工業機器人研究與應用,使企業業務流程化繁為簡,實現了從原材料到加工、銷售、售後服務整個業務流程整合運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