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金融創新要積極而審慎

  • 發佈時間:2015-12-21 03:34:19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首屆全球網際網路金融領袖峰會昨在杭舉行,各方縱論網際網路金融的機遇和風險

  網際網路金融創新要積極而審慎

  □本報記者 劉偉

  “加強網際網路金融法治建設,通過大數據風控等降低網際網路金融的風險!”昨天,在杭州洲際酒店舉行的2015首屆全球網際網路金融領袖峰會上,包括政府官員、監管部門領導、專家學者以及大量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家都對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發展出謀劃策,提出網際網路金融要創新,但要積極而審慎地開展創新,讓整個行業能夠健康有序地發展。

  網際網路金融企業要對投資者負責,要有底線

  “網際網路+本身具有限定性,它不是無所不能的,在産品創新上要考慮底線。”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朱從玖在致辭中強調,網際網路金融企業要加強誠信與自律。

  省金融辦副主任包純田在“網際網路金融創新與健康發展”的主題演講中表示,網際網路金融創新既要積極也要審慎,需要大家把握好力度,把握好創新的步伐。企業或平臺對投資期望值不要過高,並要對投資者負責,促使行業健康穩定發展。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的本質是金融,創業者不要樹立過高的目標,要發揮真正的金融本質作用,服務實體經濟,實現金融資源的優化配置,同時加強信用能力以及履行職責的能力。

  專家建議可以結合大數據等新方式防範風險

  “網際網路金融不是金融界接受了網際網路,而是網際網路顛覆了金融界!其中,更安全、更自由、更快樂,已經成為金融的最新屬性,更是網際網路金融的基礎。”中國金融並購會會長、中國金融博物館理事長王巍表示,網際網路金融已經改變了人們對金融的傳統觀念。隨著網際網路金融飛速發展,風險也開始爆發,但防範風險不並一定要依靠傳統的方式。

  在昨天下午舉行的“網際網路金融法制建設與大數據風控”峰會閉門會上,與會的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家們紛紛表示,結合司法、大數據、徵信等技術,勢必成為網際網路金融創新與法制建設的趨勢。

  同盾科技馬駿驅認為,通過大數據做好風險控制有三個維度:第一個維度是人群覆蓋度,大數據風控要運用新的技術來覆蓋到不能覆蓋的人群;第二個維度是速度要非常快,網際網路金融很多都是以秒來算的,通過速度來提高門檻;第三個維度是精準度的問題。

  “評級寶”王玲則認為,網際網路金融需要人臉識別、虹膜等技術,再配合司法系統做好最底層的風控工作。

  浙江大學副校長嚴建華在會上透露,今年5月,浙江大學專門成立了浙江大學網際網路金融研究院,充分發揮經濟、金融、社會、資訊、技術、工程等方面的學科優勢,從不同角度聚焦網際網路金融,開展跨學科的研究。今後該研究院將定期發佈網際網路金融相關的消息及報告。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