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興經濟體迎美聯儲加息衝擊波 對中國影響有限

  • 發佈時間:2015-12-18 07:07:5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6日毫無懸念地宣佈了加息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25個基點到0.25%至0.5%的區間,其中隔夜逆回購利率上調至0.25%,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上調至0.5%。市場憧憬了一年的美聯儲加息終於塵埃落定。分析認為,新興經濟體面臨衝擊,但影響幾何還有待對美聯儲加息路徑、力度的觀察。

  新興市場承壓

  這是美聯儲近十年來首次上調短期利率,從而結束了自美國遭受近一輪金融危機以來一直實行的利率接近於零的貨幣政策,對於美聯儲而言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意味著超寬鬆時代的結束,未來利率正常化道路將循序漸進。

  加息靴子落地,全球市場松了一口氣,報之以平穩上漲。在加息決定宣佈後的市場表現相對平穩。不過,分析認為新興市場將迎來衝擊波。

  評級機構惠譽表示,美聯儲加息或增加其他評級主權國家,尤其是新興市場所面臨的風險。

  世界銀行近日警示,美聯儲加息將使新興經濟體的融資條件逐步收緊,資本波動將加劇。美聯儲與其他主要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分化加劇可能會進一步推高美元,加大新興市場匯率風險。美元走強也必然令國際油價等大宗商品價格繼續承壓。

  美聯儲加息後,美元仍面臨繼續升值動力,並導致一些資金回流,部分新興經濟體可能面臨資本急劇外流、股市下跌、貨幣貶值、外債償還壓力增大等挑戰。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金融協會近日發佈報告稱,受美聯儲加息以及經濟增長放緩影響,今年主要新興經濟體將面臨27年來的首次資本凈流出,總金額將達超過5000億美元,明年還將面臨3000多億美元資本凈流出。

  分析人士認為,對於眾多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來説,美聯儲加息會造成其貨幣政策選擇的兩難困境。

  印度智庫觀察家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莫漢·古魯斯瓦米説,印度已經對美元加息做了充足的準備,不過仍然可能受到影響,印度盧比對美元的匯價可能繼續下跌,印度將使用一些儲備來抗壓。

  巴西聖保羅因斯珀商學院經濟學教授達馬斯則認為,雖然市場已充分消化了美聯儲加息的預期,但當加息真的到來時,市場還是會有一定的悲觀情緒。他認為,美聯儲加息可能使新興經濟體的貨幣進一步貶值,新興經濟體貨幣貶值已經基本到位,接下來的貶值很可能是偏離均衡匯價的超貶。對於當前面臨政治醜聞、高通脹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巴西經濟來説,美聯儲加息是一個壞消息。

  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儘管新興經濟體面臨嚴峻挑戰,但再次發生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不大。這主要是因為很多新興經濟體的經常賬戶赤字下降,實行了更有彈性的匯率制度,抵禦外部金融風險的能力有所增強。

  美國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兼代理首席經濟學家莫恒勇表示,如果美聯儲加息對新興市場而言是個高壓鍋,那麼這個鍋蓋已經被掀開了好幾次,第一次是2013年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提出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最近一次是今年9月市場預期將加息,所以壓力不會那麼大。

  一些分析認為,美聯儲正式啟動加息意味著美國經濟走強,對全球經濟應有一定正面作用。即便在此次加息後,美聯儲的政策立場仍將保持寬鬆,且美聯儲將循序漸進緩慢加息,對新興經濟體衝擊不會太猛烈。不過,美聯儲的利率預測值顯示,到2016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可能達到1.375%,這個速度快於金融市場的分析。市場目前更關註明年3月利率會議的決策。

  對中國影響有限

  對處於降息週期的中國來説,同樣面臨一定的資本外流壓力,人民幣匯率下跌動能有可能仍未完全消除。不過,中國人民銀行網站近日刊文指出,中國外匯儲備充裕,財政狀況良好,金融體系穩健。從中長期基本面看,人民幣匯率有條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分析人士認為,美元資金最近兩年有一定的流入,如今有一定的流出不必大驚小怪。此外,今年央行在最近兩個月連續兩次調整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釋放了美聯儲加息帶來的壓力,總體來看中國受到的衝擊可能相對有限。

  “美聯儲加息勢必會引發土耳其、阿根廷、委內瑞拉等新興市場的動蕩,但他們都是嚴重依賴自然資源出口的國家,受到衝擊很正常。中國當然也會受到衝擊,但中國與這些國家的基本面是不一樣的,中國會受到影響,但更多的是間接影響。”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2015金融界領航中國年度論壇”上就美聯儲加息影響發表了看法。

  李稻葵表示,美聯儲加息對中國最直接的影響是,可能會衝擊人民幣匯率,一定程度上還會加速資金外流,但同時也為人民幣提供了機遇。“如果人民幣能夠抓住國際金融動蕩的時間,在國際貨幣市場出現大規模波動的情況下,保持人民幣合理的匯率浮動,就可以顯示出人民幣作為新興的、未來的國際貨幣的真正作用,亂世方顯英雄。”他説。

  李稻葵認為,如果人民幣能夠在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之際保持穩定,可以最終實現讓更多的國家配置更多人民幣計價資産的目標。

  雖然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的影響可能小于其他新興市場國家,李稻葵認為中國央行仍需要做好兩個措施。首先,管理好資本賬戶,已經承諾開放的加快開放,沒有承諾開放的堅決抓違規,以嚴格控制資金外流。其次,人民幣匯率不要盯住美元,而是要盯住所有貨幣,在這個前提下,實現人民幣的穩定是合情合理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