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山東青島財政特派員監管工作初見成效

  • 發佈時間:2015-12-15 10:49:20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發現有關問題38個,涉及金額6.7億元,青島財政特派員監管工作實施一年以來成效初顯。

  2015年,山東省青島市財政局針對財政專項資金管理中存在的“重分配、輕管理,重使用、輕績效”的問題,向青島市15個部門、單位派出財政特派員小組,對棚戶區改造、高速公路智慧交通安全系統建設工程等10個財政專項資金和市財力投資項目實施現場監管,及時發現並糾正涉及項目實施、支出管理、政府採購、財務會計等方面的問題38個,涉及金額6.7億元。

  財政特派員監管工作促進了青島財政監督職能的轉變。通過財政特派員現場監管,專項資金項目實現由事後檢查向事前、事中監督轉變,財政監督由單一的資金使用檢查向項目綜合性監管轉變,增強了財政監管工作的時效性。

  財政特派員監管工作增強了青島財政資金使用的安全和效益。財政特派員以項目資金使用績效為核心,對資金的申領、支付、使用、預算調整、項目績效等各個方面進行監控,及時發現和糾正項目實施管理、資金支出控制及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財政特派員監管工作促進了青島專項資金管理制度的不斷完善。財政特派員通過對監管工作中發現問題和矛盾的分析研究,搜尋現行管理辦法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向相關區市和相關單位提出強化和完善專項資金管理措施的意見和建議,確保專項資金管理制度科學有效。

  財政特派員監管工作進一步拓寬了青島財政部門的服務渠道。財政特派員將財政法規政策宣傳與監管工作有機融合,在監管工作中積極宣傳現行財政法規政策,指導和幫助派駐部門健全內控制度,嚴格財務會計管理,促進專項資金財務管理水準不斷提高。(宗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