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A股一掃沉悶滬指收復3500點

  • 發佈時間:2015-12-15 01:32:51  來源:西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綜合消息 休整多日後,A股再出發。12月14日,權重股的合力出擊又一次扳回不利局面,滬指重回3500點。

  截至收盤,滬指報3520.67點,上漲2.51%;創業板指報2709.26點,上漲1.42%。

  不過,儘管A股漲幅搶眼,但量能依舊不足,當日兩市成交僅6722億,其中滬市2792億,深市3930億。兩市共75隻個股漲停,2隻跌停。

  “煤飛色舞”帶頭猛攻,券商股直奔漲停

  在上週五美股大跌造成的不利預期下,當日早盤,滬指直接低開近1%。券商、電腦、鋼鐵、有色金屬集體趴下令局面進一步惡化,滬指隨即刺破3400點。

  關鍵時刻,以有色金屬為首的資源股展開護盤攻勢,滬指下探至3399點後迅速反彈,貴金屬早盤衝高近7%,山東黃金西部黃金率先漲停。與此同時,煤炭股快速跟進,盤江股份一線拉升漲停。

  國土資源部近日印發的《關於規範稀土礦鎢礦探礦權採礦權審批管理的通知》要求,除三種情形外,繼續暫停受理新的稀土礦勘查、稀土礦和鎢礦開採登記(含擴大礦區範圍)申請。

  午後,煤飛色舞行情迅速激活盤面人氣,影視傳媒類股、國防軍工板塊發力拉升,鋼鐵、保險合力出擊,帶動指數繼續擴大升幅,滬指升穿五日均線逾2%。

  漲勢最猛的還是最近屢現活躍的券商板塊,尾盤衝高近9%。此前即擁有高調表現的東興證券率先漲停,隨後漲停局勢蔓延鋪開,廣發證券招商證券興業證券西部證券等10余只券商股全部漲停。

  與此同時,國企改革風雲再起。國資改革指數尾盤大漲逾5%,以中糧係為首的中字頭概念股上演久違的漲停秀,中糧生化中糧屯河中糧地産漲停。

  當日,2015年滬深300指數第二次定期調樣正式實施,而東興證券正是調入該指數的個股之一,此外萬達院線二三四五掌趣科技等多只被調入滬深300指數的個股上漲。

  此外,當日復牌的多只復星系個股亦上演逆轉行情,德爾股份尾盤上漲7.83%,中山公用上漲3.99%,全築股份漲3.35%。

  內外兩大利空,市場逐一化解

  A股爆發的關鍵因素在哪?

  廣州萬隆指出,當前擺在A股市場的最大利空無疑是新股抽血與美聯儲加息,而當日新股抽血洪峰將過,美聯儲加息也將在近兩日塵埃落定,這兩大利空“靴子落地”後,無疑有利於減弱空頭做空氣焰。

  當日,市場迎來新股扎堆申購期,除上週五富祥股份外,剩餘9隻個股均在當日進行網上申購。據機構投資者預計,打新凍結資金總量3萬億元左右。至此,短期內已確定日期的新股密集申購將暫告一段落。

  此外,上週五(12月11日)美股大幅收跌,創9月底以來最大日跌幅。標普能源股指數在上週五跌幅高達3.4%,領跌標普10大類股,本月迄今累積下跌11%,為2011年9月以來最大月跌幅。此外,油價亦現大跌,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盤中跌至近七年低位。

  最近全球市場最關注的事情即將靴子落地:美聯儲12月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將於12月15日-16日召開。議息會議結果將在北京時間12月17日淩晨3點宣佈,美聯儲主席耶倫將在淩晨3點30分召開新聞發佈會闡述美聯儲最新貨幣政策。

  對於上述利空,華泰證券策略分析師薛鶴翔指出,A股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反應是靴子落地。

  而招商證券同樣指出,目前市場已調整一月有餘,又到可以博弈短期反彈的時間窗口。從事件性因素來看,雖然近期利空因素較多,但市場對利空已經消化得差不多了,大家還在擔心的加息事件,市場也已體現預期。目前滬深300期指前二十大多頭持倉超過空頭持倉,基差也在縮小,短期市場見底概率大。

  休整行情已步入尾聲?

  上周,滬指自3543點到3410.92點一路走低,正當市場擔憂愈盛時,滬指一個轉折創11月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這是否意味著休整行情已告一段落?

  海通證券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認為,儘管行情仍處於休整蓄勢階段,不過已步入尾聲。目前監管與註冊制改革的不利影響已經得到消化,市場預期逐漸趨於穩定,短期仍需等待美聯儲加息的衝擊過去,休整行情正在逐漸步入尾聲。

  年初流動性寬鬆、“十三五”政策亮點增多將再次提升市場風險偏好,春季行情值得期待,戰術上可以逐漸佈局個股。展望2016年,利率下行趨勢仍然在,幅度大概率小于2015年,盈利增長有所恢復,尤其是轉型的行業景氣趨勢不變,市場仍充滿機會。

  對於市場頗為擔心的資金問題,機構認為增量資金的信號已浮出水面。

  國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師喬永遠指出,險資舉牌發出增量資金入場信號彈。保險公司尤其是負債更激進的中小規模保險公司由於資産端收益率回落快於負債端,在資産配置荒大環境下提高權益投資收益率的動力增大。

  近期被舉牌上市公司以地産銀行股為主,持股比例分散,多數符合保監會鼓勵險資增持藍籌股的標準。而部分被舉牌公司具備高股息率特徵。此外,舉牌至重大影響計入長期股權投資的權益法核算可避免股價波動影響,提高投資收益率,並將在償二代下釋放資本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