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里巴巴發力“網際網路+中國質造”

  • 發佈時間:2015-12-14 07:44: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董碧水  責任編輯:羅伯特

  借助“中國質造”平臺,2015年5月,余雪輝帶領浙江慈溪小家電産業帶的幾十家企業,從傳統外貿製造企業轉型成內銷型電商,並一舉取得驕人戰績:27個慈溪小家電品牌在“中國質造”平臺上線僅3天,就賣出8萬台,相當於其他電商平臺上“慈溪家電館”一年的銷量。余雪輝的成功一下點燃了整個慈溪製造業的信心。

  “加盟商家通過‘抱團’上網行銷,不僅是為了賣産品,我們希望幫助慈溪有強大製造能力的企業孵化優質本土品牌,今後不再‘為他人作嫁衣’,而是擁有自主品牌。”余雪輝説。

  慈溪人余雪輝是一位從父輩手中接過家族産業的“廠二代”。“中國質造”則是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在今年4月為中國優秀自主品牌上線的專屬頻道。

  與余雪輝一樣,福建莆田鞋企思威琪也是“中國質造”的一個典型——多年前,思威琪董事長宋宗虎大膽嘗試從生産製造轉型外貿銷售,其子宋斌接手企業以後,大刀闊斧向電商行業進軍,成為“中國質造”首批入駐企業。“莆田好鞋”第一期活動,思威琪一天內就完成了4天的銷售目標,上線的7款鞋子更是創造了平均每4秒售出一雙的佳績。

  在“莆田好鞋”第二期活動中,來自17個品牌的17萬雙莆田鞋4天便告售罄,相當於這些品牌過去4年線上銷量總和。

  在淘寶平臺12月7日舉行的“中國質造”發佈會上,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表示,就是想要通過網際網路的方式來幫助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引導供給升級。

  據介紹,“中國質造”已對接全國114個重點産業帶,超過4500家工廠企業入駐,實現日均銷售額4000萬元以上,保守估計,“中國質造”首年成交金額將超過150億元。

  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有效彌補了我國傳統商業基礎設施的欠缺,為消費者提供了品類更加豐富的商品。但同時,因為找不到有中國品質保障的好品牌,不少中國人選擇“海淘”,範圍從奶粉、尿布擴展到吃、穿、住的各類日用品。

  金建杭説,如果不能從供給端很好地提供有品質保障的商品,未來中國將面臨更嚴酷的海外競爭。“淘寶網推出‘中國質造’,就是想讓過去做外貿的傳統産業帶,把他們的好産品通過電子商務這種新的渠道轉向內銷。”

  具體來説,淘寶想要依託網際網路的先天優勢,通過C2B2M的全新模式,讓需求端來引導供給端升級。“利用阿裏雲、特色中國等自身生態體系內的多種資源,從參與中國質造品質標準制定,到中國質造品牌化、人才儲備體系建設,協助各産業帶培養質造人才,讓‘網際網路+’帶動製造業轉型,推動‘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讓電子商務成為拉動實體經濟的強大引擎。” 金建杭表示。

  “我們的目標,是在未來覆蓋全國核心産業帶的1萬家優質工廠。”淘寶網副總裁張勤介紹,2016年中國質造戰略項目將啟動從品牌、人才到供應鏈的全面升級,除了地方政府扶持,各地商盟和行業協會的組織和發展外,還將依靠企業、質檢和第三方共同參與的社會品質機制,更好地帶動整個産業的正向迴圈。

  經過半年多的建設,包括廣州箱包、東莞女裝、成都男女鞋、南通家紡、即墨童裝、汕頭玩具、莆田運動鞋、石獅男裝、順德小家電、泉州童鞋在內的重點産業帶入駐企業,都已按照平臺上嚴格的質檢要求開展生産。

  “消費者會以實際購買行為‘投票’,選擇高標準出廠的‘中國質造’。”張勤表示,阿里巴巴集團還將通過搭建跨境電商、金融和物流等平臺,進一步幫助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

  目前,阿里巴巴集團涉及跨境業務包括速賣通、天貓國際、支付寶跨境支付、菜鳥物流等幾大板塊。張勤説,僅速賣通,今年“雙11”跨境出口産生的訂單就達2124萬筆,覆蓋212個國家和地區,當天全球(除中國外)每100人中就有1人逛了速賣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