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非洲承辦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

  • 發佈時間:2015-12-14 00:32: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世界貿易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將於本月15日至18日在肯亞首都內羅畢舉行,這是世貿組織成立20年來首次在非洲舉辦部長級會議。本次會議將就最不發達國家發展問題、農業談判中的出口競爭以及多哈核心議題後續談判框架等內容展開磋商,同時會議還將對賴比瑞亞、阿富汗兩個最不發達國家加入世貿組織進行表決。

  專家認為,此次會議對非洲意義重大,有助於增強非洲國家在世貿談判中的話語權,促進非洲國家更好地融入多邊貿易體制,並有望在農業和最不發達國家發展兩個多哈回合議題上取得進展。

  世貿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此前表示,對於擁有眾多最不發達國家的非洲大陸來説,舉辦此次會議影響深遠,“我們必須努力確保內羅畢會議成功舉辦,並達成對非洲國家有益的成果”。

  本屆部長會議主席、肯亞外交與國際貿易部長阿明娜·穆罕默德12日發表署名文章説,非洲經濟發展潛力巨大,自2000年以來,全球16個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有10個在非洲,然而非洲佔全球收入、貿易和投資的比重極低,出口仍主要依賴初級産品,非洲需要世貿組織來與全球經濟接軌,本次會議對處於轉型期的非洲至關重要。

  前尚比亞駐世貿組織代表達靈頓·姆瓦佩日前在內羅畢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表明非洲在全球貿易中的作用越來越顯著,國際社會對非洲發展也愈發重視。非洲有70%的農業人口和40%的貧困人口,非洲國家希望在世貿談判框架內,通過振興農業扶貧脫貧。

  “非洲國家呼籲削減或取消農業出口稅以營造更加公平的國際農産品貿易環境。我們期望本次會議能就農業出口競爭達成相關協議。”姆瓦佩説。 (鄧耀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