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世貿組織多邊談判再獲新動力

  • 發佈時間:2015-07-28 00:00: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核心閱讀

  世貿組織《資訊技術協定》擴圍談判日前達成里程碑式協議。根據協議,今後三年內價值1.3萬億美元的201項資訊技術産品將實施零關稅。

  這對世貿組織多邊貿易談判是一個好消息,將極大推動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與便利化,有助於恢復和增強各方對世貿組織多哈回合談判的信心。此外,協議的達成也將助推全球經濟復蘇,在免除關稅的鼓勵措施下,全球資訊技術産品的貿易額將大大增加,促進全球貿易和資訊産業的發展。

  201項資訊技術産品將實施零關稅

  《資訊技術協定》是世貿組織項下的多邊協定,于1997年生效,其成員代表了全球97%的資訊技術産品出口額,旨在分階段將資訊技術産品的關稅削減至零。所謂擴圍談判是指更新1997年前的産品清單,將免稅的資訊技術産品範圍進一步擴大。

  根據協議,今後三年內價值1.3萬億美元的201項資訊技術産品將實施零關稅。這是世貿組織18年來達成的最大規模關稅減讓協議,也是全球資訊技術産品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協議。

  《資訊技術協定》擴圍談判的免稅清單包括新一代半導體、全球定位系統導航設備及磁共振成像産品和超聲波掃描器等産品。協議涉及産品的年貿易額達1.3萬億美元,佔全球貿易總量的7%,規模超過汽車産品貿易或者紡織品、服裝、鋼鐵産品貿易的總和。中國、美國和歐盟等參與談判的各方同意,大部分産品將從2016年開始,在3年內減至零關稅。

  世貿組織表示,談判各方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確定免除産品關稅的相關技術細節和時間表,並有望於今年12月在肯亞首都內羅畢舉行的世貿組織第十次部長級會議上簽署擴圍協議,于2016年7月1日執行首次降稅。協議還承諾消除資訊技術産品的非貿易壁壘,並隨著未來技術的發展討論擴大免稅清單。

  所有成員共用關稅減讓協議成果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稱該協議是一個里程碑。“這麼大規模的關稅減讓將産生巨大影響。它將刺激眾多資訊技術産品,以及使用這些産品的其他行業商品降價,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推動全球經濟增長。”阿澤維多強調,雖然參與《資訊技術協定》擴圍談判的只有部分成員,但根據世貿組織“最惠國待遇”原則,所有161個成員都將共用此次關稅減讓協議的成果。

  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西西莉亞·瑪姆斯托姆表示,《資訊技術協定》擴圍談判達成的協議無論是對消費者還是對企業來説,都是一個好消息。歐盟努力在不同國家的訴求之間尋找共同點,並最終找到了對歐洲來説最好的解決方案。資訊技術産品減稅無論對消費者還是對企業來説都是利好,中小企業有望減小成本壓力。瑪姆斯托姆説,此次達成的協議有利於鼓勵資訊技術領域的創新,這對促進歐洲經濟增長和增加就業崗位至關重要。

  美國貿易代表邁克·弗羅曼認為,此次《資訊技術協定》的擴圍對於設計、製造和出口先進科技和資訊技術産品的美國工人和企業來説是重大利好消息。《紐約時報》發表社論稱,因為多哈談判進程緩慢,一些國家尋求通過雙邊、地區和行業的貿易協定解決問題。而作為一個行業性貿易協定談判《資訊技術協定》具有靈活性。報道稱,如果美國商品因為關稅削減而帶來銷量上升將讓商家和其僱員大大受益。

  倫敦商學院國際貿易專家艾森斯告訴本報記者説,《資訊技術協定》擴圍談判達成協定,有助於推動國際貿易和經濟合作的進一步發展,對加快全球範圍內的貨物流轉、拉升貿易額等將大有裨益。

  達成協定帶來全球貿易額增長

  有分析認為,該協議的達成增強了人們對世貿組織多邊談判功能的信心,有利於多邊貿易體制繼續發揮作用,避免全球相關貿易規則“碎片化”傾向。同時,它對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形成對外開放與對內改革良性互動新格局也將産生積極作用。

  阿澤維多強調,世貿組織2013年就實施“巴厘所有協定”達成共識後不久,就迅速達成了這一協議,證明了多邊貿易體系的能力。兩年時間裏,世貿組織達成了兩個能産生真正的、顯著經濟成果的重大協議,希望這一成功為其他領域的談判提供激勵。阿澤維多説,除了世貿組織,沒有任何其他談判平臺能讓這麼多國家或地區參與進來。

  瑪姆斯托姆認為,擴圍談判協議的達成將為世貿組織多邊談判機制注入新的動能。瑪姆斯托姆強調“這關係到多哈回合談判的成敗”。

  德國柏林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學研究部主任克裏斯坦·德瑞格爾對本報記者表示,《資訊技術協定》擴圍談判達成協定將會帶來全球貿易額的增長。首先,協定是全球性的,即適用於所有的世貿組織成員國。在這個層面上,這一協定要遠優於其他那些只有某幾個成員國參與的地區性自由貿易協定,也凸顯了世貿組織在促進全球貿易的重要作用。其次,消除資訊技術産業的貿易壁壘,對全球經濟將起到重要積極影響。

  漢堡世界經濟研究所專家漢寧·沃佩爾對本報記者表示,《資訊技術協定》是一個消除資訊技術産業貿易壁壘的重要多邊協定。對未來不斷增長和發展的市場而言,這一協定將帶來更大的競爭和更多的技術轉讓。因此,這一協議的達成讓全球範圍內的貿易保護主義褪色。

  (本報柏林、布魯塞爾、華盛頓、倫敦7月27日電 記者管克江、馮雪珺、吳剛、李博雅、黃培昭)

  >> 點 評 <<

  梁艷芬(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來説,資訊産業雖然是較為年輕的新興産業,但産業鏈遍佈全球,輻射影響深遠。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新興市場國家,都有希望從《資訊技術協定》中獲益。但是也必須看到,每個國家相對應的受益面並不均衡,主導國際貿易秩序和規則的還是發達國家,協議達成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並存。作為全球最大的資訊技術産品出口國之一,中國的經濟發展已不同往日,在把握機遇利好的同時,必須正視挑戰,集中在資訊技術産業供應鏈中低端的部分企業將面臨壓力。全面推動資訊産業結構升級,提高核心競爭力是接下來的重中之重,更是當務之急。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8日22 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